关注我们

献给贝多芬 郑敏   人们都在痛苦里哀诉   唯有你在痛苦里生长   在一切的冲突矛盾中从不忘   将充满希望的主题灿烂导出

语文试题 05-09
献给贝多芬
郑敏
  人们都在痛苦里哀诉
  唯有你在痛苦里生长
  在一切的冲突矛盾中从不忘
  将充满希望的主题灿烂导出
  你的热情像天边滚来的雷响
  你的声音像海底喷出的巨浪
  你的心在黑暗里也看得见善良
  在苦痛的洪流里永不迷失方向
  随着躯体的聋黯你乃像
  一座幽闭在硬壳里的火山
  不可见的深处热流旋转
  于是自辽远的朦胧降临
  你心中
  神的宏亮的言语
  霎那间千万声音合唱圣曲
7.对这首诗的解说,不恰当的一项是
[  ]
A.全诗从“痛苦”“矛盾”“黑暗”“聋黯”等词语中,可以看出贝多芬身躯的残疾和内心的苦痛。
B.第一节开头两句是写人们生活的苦难和贝多芬在痛苦中奋争的信心和生活下去的勇气。
C.第二节中的“善良”“永不迷失方向”是贝多芬在音乐上取得杰出成就的动力和航向。
D.第三节中“旋转”“降临”“霎那间”形象地表现了贝多芬音乐创作的过程。
8.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
A.本诗深沉隽永,而第二人称的写作方式又给读者以诚挚亲切和热情洋溢之感,全诗充满了崇敬和赞美之情。
B.第一节作者运用对比手法,表现了贝多芬对待挫折和不幸的态度,不仅超脱痛苦,还能将其渗透到音乐中去,使之升华。
C.第二节用“天边滚来的雷响”和“海底喷出的巨浪”两个形象的比喻,写出了贝多芬生命热情的巨大声势。
D.第三节中“随着躯体的聋黯……硬壳里的火山”一句既是比喻又是对比,表现贝多芬为摆脱痛苦奋力挣扎的情形。
答案:7.B  8.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