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对有关名著的说明,不正确的两项是( )(5分) A.诸葛亮死前,嘱咐姜维不要发丧,若司马懿来追

语文试题 05-09
名著阅读(15分)
1.下列对有关名著的说明,不正确的两项是(   )(5分)
A.诸葛亮死前,嘱咐姜维不要发丧,若司马懿来追,就将载有自己尸身的车子推至军前。司马懿引兵前来,见到端坐车上的孔明,大惊失色,急令退兵。
B.王利发既有生意人的精明圆滑、劳动者的勤劳本分,同时也有对局势的不满。在报童向他兜售报纸时,他借问报童“有不打仗的新闻没有”,发泄了这种不满。
C.单四嫂子和九斤老太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妇女。作者“哀其不幸”,充满了同情;同时,作者也批判了她们的“不争”,即缺乏对封建礼教的反抗。
D.冯乐山趁高老太爷生日时向其提亲,将侄孙女许配给觉民。觉民求救于觉新,但觉新劝他听从安排,觉民愤而指责其为“无抵抗主义”与“作揖主义”。
E.公证人以利害关系劝葛朗台和女儿讲和,因为如果葛朗台的妻子死了,欧也妮可以凭女儿的身份继承母亲遗产。葛朗台害怕了,这才把女儿放出来。
【答案】AC
【解析】
A项,“就将载有自己尸身的车子推至军前”错。并非“尸身”,而是诸葛亮所雕木像。C项,“单四嫂子和九斤老太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妇女。作者“哀其不幸”,充满了同情;同时,作者也批判了她们的“不争”,即缺乏对封建礼教的反抗”错误。“单四嫂子”努力生活并抗争过;九斤老太,是老一代保守思想的代表人物,盲目留恋过去的一切。是令人讨厌的人物,而是要揭示出陈旧腐朽的保守观念以及农民的狭隘性。鲁迅在九斤老太的身上,体现了对复古家、国粹家的强烈讽刺。故选A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