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阳光下的梦 赵春亮 早上七点,乔工起床,简单吃两口饭,抹抹嘴,拎着小板凳就出了门。

语文试题 05-10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12—14题。
阳光下的梦
赵春亮
  1. 早上七点,乔工起床,简单吃两口饭,抹抹嘴,拎着小板凳就出了门。
  2. 拐出桥南巷,迎面碰见遛狗的邻居老张,两人点点头,擦肩而过。再走不远,去体育场舞剑的老程也回来了,他身着绸衫绸裤,肩背轻灵佩剑,颇有仙风道骨。乔工尴尬地笑笑,老程却停了脚步,说:“老乔,赶紧把事了了,一起去锻炼啊!"乔工没说话,心底一片茫然。
  3. 与往常一样,乔工挤上中巴。中巴像个醉汉,摇摇晃晃地带着他。乘客上了又下,下了又上,乔工不看沿街风景,也不关注身边故事,等车摇晃了半个小时,乔工便下了车,走几步路,就看见了镇政府大门。
  4. 政府门口的保安认识乔工,大多时候他会熟视无睹,既不招呼,也不阻拦,仿佛乔工就是一团无形的空气。今天例外,矮胖的门卫像老朋友 一样问:来了?来了。乔工脚步并不停下,径直走到门前的空地上,找块显眼的位置,摆正板凳,缓缓坐下,开始了又一天的等待。
  5. 一辆锂亮的轿车驶过来,乔工赶紧站起,来自膝盖骨刺的疼痛让他打了一个趔趄。是镇长!乔工想跟上去,但车开得快,哪里能拦下啊。幸好,没开出去太远,一个年轻些的干部下车走来了。
  6. 乔工也认得,赶忙说,刘秘书,刘秘书,我找镇长。
  7. 来人直说,镇长很忙啊,今天有三个重要会议,都等着他呢。
  8. 乔工说,那我的事就不重要了 ?
  9. 当然重要,要不我会下来跟你谈?刘秘书压低声音说,镇长没少为你的事操心,费尽了周折,四处说理,决定再给你的补偿款增加一万,你看怎样?如果行,咱们马上签协议,你也该回去好好享受生活了不是?
  10. 四万!乔工清晰地听到心里一阵惊呼,但随即就平静了下来。他 张张嘴,有些底气不足,但还是梗着脖子说,我的要求是十万块,不能少。
  11. ⑪刘秘书叹口气,说:“老乔,杀人不过头点地,差不多就行了,别狮子大张口,否则,永远没得解决。”
  12. ⑫十万!乔工又机械地重复了一句。乔工突然发现,自己和刘秘书一样,虽然两人短兵相接,但都不做主,只负责传达。事情刚开始,儿子儿媳就亮明了态度:十万,最少十万!没有商量的余地!爸,反正你也退休 了,每天权当去政府上班呢,软磨硬泡,不怕政府不答应。儿媳不止一次这样说。
  13. ⑬那你就继续等吧。刘秘书很无奈,摊摊手。
  14. 14.再说无用,乔工重新来到门前的空地。阳光已经偏移,乔工也拎着矮凳跟着偏移。持久战已经打响将近一年了,从小草返青,到骄阳满地, 再到秋风萧瑟,如今已经是三九寒冬。老天算是眷顾乔工了,与往年相比,今冬不算太冷,也迟迟没有落雪,偶尔还会有暖烘烘的阳光,能让乔工 舒服地打个盹儿,养养精神
  15. ⑮也算有收获,但不知道儿子和儿媳的态度会怎样。乔工心想。其实,他早就打算撤兵了,那时候是三万,三万就三万吧! 一块屁股大的空地,自己留着也撤撤大用途,政府征用了,给点是点,见好就收,自己也能像老张、老程这帮街坊一样,每天遛遛狗、舞舞剑,多好啊!
  16. ⑯乔工拎起矮凳想偷个懒,提前撤,可没走几步,就看见儿子和儿媳从大门进来。乔工停下脚步等他们,他们隔三岔五也来,问问情况和结果,像是视察工作。
  17. ⑰怎样了?见镇长了没?儿媳问。
  18. ⑱乔工说,没见,但刘秘书传话说,再增加一万。
  19. ⑲耶!儿子刚做了一个胜利的手势,便被儿媳一个凌厉的眼神制止了。儿媳说,我说是吧?不怕政府不答应,咱们得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儿媳这话,像是打了乔工一记清脆的耳光。
  20. 20.今天早点回去吧,爸,我去买点菜,咱们犒劳一下自己。儿媳又说。
  21. 21.乔工想说点啥,但又怕儿子和儿媳给脸色看,张了几次嘴又将话咽了下去,跟着儿子儿媳磨磨蹭蹭往外走。走出政府大门,乔工想,迟早都得说,索性现在说了吧。要不,咱们就算了吧!四万其实不少了。
  22. 22.爸!儿子和儿媳同时惊呼。怎么能算了呢?儿子急赤白脸地说: “你不能总是这么善良,你一辈子不争不抢,亏吃得还少吗?教训还不够吗?现在有这个机会,不争取不觉得太傻?”
  23. 23.乔工心里针刺般疼痛,不想说话,朝儿子儿媳摆摆手,拎着矮凳转身又往回走。他走得踉踉跄跄,将儿子儿媳恼怒的表情、门卫疑惑的目光统统抛在脑后。
  24. 24.此时,阳光还好,金黄的暖色铺了一地。乔工放下矮凳,缓缓坐下, 兴许是老了,瞌睡来得快,去得也快,混混沌沌的脑子里浮现出老程在体育场舞剑的身影,还有街坊们一起说说笑笑的场景,像做梦。
(选自《微型小说选刊》,有删改)
12.联系全文,请简要分析乔工的性格特点。(4分)
13.请赏析第③段画横线的句子“中巴像个醉汉,摇摇晃晃地带着他(6分)
14.结合全文,说说标题“阳光下的梦”的深刻含义。(6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