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郭子仪,字子仪,华州郑人,长七尺二寸,以武举异等补左卫长史,

语文试题 05-10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5小题,2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郭子仪,字子仪,华州郑人,长七尺二寸,以武举异等补左卫长史,玄家天宝十四载。安禄山反,诺于仅为卫尉卿、灵武郡太守,充方节度使,率本军东讨。子仪收云中、马邑,开东,会李光弼攻贼常山,拔之,子仪引军下井径,与光弼合,破贼史思明众数万,遂趋常阳以守。安禄山益出精兵佐思明,子仪曰:“彼恃加兵,必易我:易我,心不固,战则克矣,"士殊死斗,遂破之,于是昼扬兵,夜捣垒,贼不得息,气益老,思明跳奔博陵。方北图范阳,会哥舒翰败,天于入蜀,太子即位灵武,诺班师。子仪与光弼率步骑五万赴行在。时朝廷昏昧。众单寡,军容缺然,及是国威大振,拜子仪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仍总节度,肃宗大阅六军,鼓而南。代宗立,程元振自谓于帝有功,忌宿将难制,离构百计。因罢子仪副无帅,为肃宗山陵使。子仪惧谗且成尽哀代宗所赐诏数千余篇上之因自明诏曰朕不德治大臣忧朕甚自愧自今公毋有疑。仆固怀恩请吐蕃、回纥党项数十万入寇,朝廷大恩,诏子仪屯奉天。帝问计所出,对曰:“无能为也。怀恩本臣偏将,然素失士心,今能为乱者,思归之人,劫与俱来,且臣故曲,素以恩结之,彼忍以刃相向乎?曰:“善”掳寇邠州,先驱至奉天,诸将请击之,子仪曰:“客深入,利速战。彼下素德我,吾缓之,当自携贰”因下令:“敢言战者斩!”贼果遁。德宗嗣位,赐号“尚父”,进住太尉、中书令。建中二年,薨,年八十五:帝悼痛废朝五日。及葬,帝御安福门,哭过其丧,赐谥曰忠武,配飨代宗庙廷。
(节选自《新唐书·第子仪传》)(节选自《新唐书·郭子仪传》)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子仪惧诱且成/尽哀代宗所赐诏数千余篇/上之因自明/诏曰/朕不德治大臣忧/朕甚自愧/自令公毋有疑/
B.于仪惧且成/尽哀代宗所赐诏数千余篇上之/因自明/诏曰/朕不德/治大臣忧/朕甚自愧自今/公毋有疑/
C.于仪惧谗且成/尽哀代宗所赐诏数千余篇/上之因自明/诏曰/朕不德/治大臣忧/朕甚自愧自今/公毋有疑/
D.子仪惧谗且成/尽哀代宗所赐诏教千余篇上之/因自明/诏曰/联不德/治大臣忧/朕甚自愧/自今公毋有疑/
11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武举,古代专为选拔武职人才而设置的科目,始创于唐代武则天时期。
B.山陵使,古代皇帝死亡,葬地所在称山陵,山陵使掌皇帝丧葬之事,多由大臣临时兼充。
C.回纥,我国古代北方及西北民族,维吾尔族祖先,唐时建国,曾助唐平定安史之乱。
D.太尉,唐代三公之一,是中央掌管全国户口、赋役方面的政令的最高官员。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郭子仪武举出身,深谙用兵之道。常阳之战,他利用史思明得到援军后轻敌、军心不稳的时机速战速决;仆固怀恩叛乱时他坚守营垒,使敌人自退。
3,郭子仪战功卓著,挽狂澜于既倒。安史之乱时,他临危受命,攻下云中、马邑、常山等地,与李光弼打败史思明,率兵赶赴皇帝驻地,国威大振。
C.郭子仪素有威望,遭到小人谗害。他在玄宗时战功赫赫;代宗即位,程元振担心他难以制服,多次离间诬陷,使他被罢免了副元帅之职。
D.郭子仪功在社稷,死后恩宠备至。他死后,德宗非常哀痛,停朝五日;到出葬时,皇帝驾临安福门哭送丧车,并恩赐供奉到代宗庙中接受祭祀。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于是昼扬兵,夜捣垒,贼不得息,气益老,思明跳奔博陵。
译文:———————————————
(2)客深入,利速战。彼下素德我,吾缓之,当自携贰。
举文:———————————————————
14郭子仪为什么认为仆固怀恩不会有什么作为?(3分)
答:—————————————————————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