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途中言事寄居远上人 方干① 举目时时似故园,乡心自动向谁言。 白云晓湿寒山寺,红叶夜飞明月村。

语文试题 05-10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5-16题。
途中言事寄居远上人
方干①
举目时时似故园,乡心自动向谁言。
白云晓湿寒山寺,红叶夜飞明月村。
震泽风帆归橘岸,钱塘水府抵城根。
羡②师了达无牵束,竹径生苔掩竹门。
【注】①方干,唐朝诗人,屡应举不第,晚年曾四处干谒,此诗为他晚年时写给弟子诗僧居远的诗。
②师,即居远上人。
15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题目“途中言事”交代了地点和事件,“寄居远上人”则表明诗歌的写作意图。
B.“白云”与“红叶”相对,“寒山寺”与“明月村”共存,描绘了一幅清幽雅致的图画。
C.颈联写途中所见的“风帆”与“钱塘水”动态之景,与颔联的静态描写相得益彰。
D.全诗语言清丽脱俗,或融情于景,或直抒胸臆,写出了诗人在途中的内心感受。
16作者在诗中表达了自己怎样的思绪和情感?请结合诗句内容进行分析。(6分)
答:————————————

答案
15.C
16答案①对故园的牵挂和漂泊的苦闷。首联写诗人总是不经意间想到故园,而内心的感触却又无处诉说。②对洒脱自然、不为世事所束缚的居远上人的艳羡。诗人羡慕居远的“无牵束”,并虚写居远的隐居环境,表达了对居远的艳羡和对隐居生活的向往。③羡慕归隐生活又无法归隐的无奈与痛苦。诗人为实现自我的人生抱负而四处干谒,而居远的远离尘世勾起他对归隐生活的向往,使自己处于是否归隐的两难境地。(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若有其他答案,言之成理亦可酌情给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