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王昌龄的七言绝句《出塞行(其一)》,被世人奉为名诗绝句,粗通唐诗者皆可背诵。

语文试题 05-10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王昌龄的七言绝句《出塞行(其一)》,被世人奉为名诗绝句,粗通唐诗者皆可背诵。若细考现存唐、宋、元三代唐诗选本,却发现除唐《才调集》和宋刊本王安石《唐百家诗选》外,其他选家都未收录此诗。虽然王昌龄在当时就以七绝闻名于世,但此诗长期以来未受青睐。真正使此诗广受赞誉、奉为七绝第一的是明代的诗论家和选家。
以博学才高著称的杨慎著有《升庵诗话》一书,认为“此诗可入神品”,神品是诗歌品鉴的最高等级,这是前所未有的高度赞誉,由此开启明代诗家对此诗的热烈关注,“前七子”之首李攀龙编选《古今诗删》录之,并标举为唐人七绝的第一。
王世贞《艺苑卮言》论曰:“李于鳞(李攀龙)言唐人绝句当以‘秦时明月汉时关’压卷,余始不信,以少伯集中有极工妙者,既而思之,若落意解,当别有所取,若以有意无意可解不可解间求之,不免此诗第一耳。”王世贞开始不信服,体悟到“有意无意可解不可解”的妙处后,方才认可李攀龙的选择。诗人感叹征人离乡万里不得回还之苦,并通过古今对比侧面婉讽将军无能,自然是明白可解的。所谓“不可解”,正在首句“秦时明月汉时关”。杨慎《升庵诗话》云:“‘秦时明月’四字,横空盘硬语也,人所难解。杨子云赋‘欃枪为闉,明月为堠’此诗借用其字,而用意深矣。盖言秦时虽远征,而未设关,但在明月之地,犹有行役不逾时之意。汉则设关而戍守之,征人无有还期矣,所赖飞将御边而已,虽然,亦异乎守在四夷之世矣。”杨慎虽知此句“用意深”,却无法说清其中的奥妙,将秦时明月、汉时关分别从字面意思加以解释,穿凿附会,难以服人,李攀龙击节赞赏的便是“秦时明月”四字,但未能说清缘由,反对者因此不服。
晚明竟陵派领袖钟惺评选《唐诗归》,强烈质疑李攀龙关于七绝第一的评议,“诗但求其佳,不必问某首第一也。昔人问《三百篇》何句最佳?及《十九首》何句最佳?盖亦兴到之言,其称某句佳者,各就其意志所感,非以尽全诗也。李于鳞乃于此为唐七绝压卷,固矣哉!无论其品第当否何如?”另一方面,又强调“龙标七言绝,妙在全不说出。读未毕,而言外目前,可思可见矣,然终亦说不出。”所谓“说不出”“可思可见”,即指意旨丰富、含蓄蕴藉,与王世贞所言“有意无意可解不可解”可谓异曲同工。
直到万历时期唐汝询评解《唐诗解》,首次揭示“秦时明月汉时关”的妙处在于秦与汉,明月与边关交互为文,并非无解、不可解之语。解云:“以月属秦,以关属汉者,非月始于秦,关起于汉也。意谓月之临关,秦汉一辙,征人之出,俱无还期,故交互其文,而为可解不可解之语,读者以意逆志,自当了然,非唐诗终无解也。”七绝含蓄浑成、风旨深永的诗体特点,亦籍此诗彰显出来。
明人关于“秦时明月”的争议深刻影响清人的唐诗评选,沈德潜《说诗晬语》云:“‘秦时明月’一章,前人推奖之而未言其秒,……防边筑城,起于秦汉,明月属秦,关属汉,诗中互文。”他认同李攀龙的推奖,又吸纳唐汝询互文之说,言其妙处,他认同李攀龙的推奖,又吸纳唐汝询互文之说,言其妙处。王渔洋则云: “必求压卷, 王维之‘渭城’、李白之‘白帝’、王昌龄之‘奉帚平明’、王之涣之‘黄河远上’,其庶几乎! ……愚谓李益之‘回乐峰前’、刘禹锡之‘山围故国’、杜牧之‘烟笼寒水’、郑谷之‘扬子江头’,气象虽殊,亦堪接式。”(沈德潜《说诗睟语》)沈德潜简单梳理关于七绝第一的争议,既肯定李、王等推尊的盛唐七绝,又补充中、晚唐七绝佳作, 呈现出一种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诗学批评态度,这也是中国诗学发展到集大成时期的特点。
关于“秦时明月汉时关”的争议,始终围绕着七绝第一的话题,最后是否第一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在诗话和选本的论争中,破除此诗“不可解”的疑惑,由无解而可解,真正读懂了这首唐诗。在这个过程中,无论发现者、诠释者、还是参与讨论者,都功不可没。由此亦可见,对于唐诗的理解和接受是一个持续、变化的过程,前人留下的文学经典,仍然在等待有心之人去发掘其中的奥妙。
(摘编自岳进《“秦时明月汉时关”好在哪里》,有删改)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A. 王昌龄的七言绝句 《出塞行(其一)》长期以来未受青睐,现存唐、宋、元三代诗选本都未收录此诗。
B. 杨慎虽知道“秦时明月”的奥妙,但未解释缘由,只从字面意思去穿凿附会,因此认为“此诗可入神品”的观点难以服人。
C. 唐汝询首次揭示“秦时明月汉时关”的妙处在于运用互文手法,他认为此诗彰显了七绝含蓄浑成、风旨深永的诗体特点。
D. 沈德潜梳理了关于“秦时明月”的争议,肯定了李、王等推崇的盛唐七绝,补充了中、晚唐七绝佳作,呈现出一种兼容并蓄的诗评态度。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文章引述杨慎 “此诗可入神品”和李攀龙的“唐人七绝第一”的观点, 引出下文有关“秦时明月”争议的论述。
B. 晚明竟陵派领袖钟惺引用《三百篇》及《十九首》的例证,意在质疑李攀龙关于“唐人七绝第一”的观点。
C. 文章论证主体部分采用并列结构,列举了明清两代诗评者对“秦时明月”的分析和论证。
D. 文章主要采用事实论证和对比论证的论证方法,阐述了“秦时明月”的奥妙,具有一定的说服力。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 王昌龄的七言绝句《出塞行(其一)》,被世人奉为名诗,广为传诵,但千百年来一直争议不断。
B. 王世贞起初并不信服李攀龙关于《出塞》为唐人七绝第一的观点, 经过一番思考、体悟之后才认同李攀龙的选择。
C. 清人沈德潜在吸纳了前人观点的基础上,对“秦时明月”诗句作出了较为准确和全面的评价,体现了中国诗学集大成时期的特点。
D. 唐人“七绝第一”争议的意义在于如何真正地去读懂一首诗,并进一步发掘前人文学经典的奥秘。
【答案】1. D    2. D    3. A
【解析】
【1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能力。要做好这类题,需要全面提取信息,精准筛选,细心比对,灵活理解。常见的陷阱设置有:遗漏信息、添油加醋、未然与已然、偷换概念、张冠李戴、曲解文意等逻辑错误。本题要求选择“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
A 项,“现存唐、宋、元三代唐诗选本都未收录此诗”分析错误,根据原文可知“唐《才调集》和宋刊本王安石《唐百家诗选》”收录了。
B项,曲解文意。原文是“无法说清其中的奥妙”,这是他未能做出解释的原因,是知道奥妙而未解释。
C项,“他认为此诗彰显了七绝含蓄浑成、风旨深永的诗体特点”分析错误,根据原文,这是作者观点,而非唐汝询的观点。
故选D。
【2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把握作者观点,分析论证过程的能力。议论文论证就是用论据(事实论据、道理论据)证明论点的过程。要梳理清楚论证思路,要熟练掌握常见的论证方法(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等)及其作用。最后对选项进行仔细解读,明辨正误,把每一个选项和文章中对应句子进行比对,结合选项加以分析,找出错误选项及错误的地方。本题要求选择“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
D项,对文章论证方法的分析不当,错在“文章主要采用……对比论证的论证方法”,这个地方,通览全文可知,文章并没有使用对比论证方法,只是列举了不同时期一些诗评者的不同观点,说明诗歌批评呈现出一种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诗学批评态度。
故选D。
【3题详解】
此题考查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分析和概括的能力以及把握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的能力。命题侧重于原文内容进行推断的能力。做这类题往往需要对原文进行“推断和想象”,所以选项的内容就不再是原材料的简单重复,而是在原句的基础上,加上了命题者自己的理解。要解答好这类题目,首先要做到对材料的熟悉和理解,以便解题时迅速找到其在材料中的相关区域,进而进行比较、分析、推断;其次,要清楚选项都是在文中句子基础上进行的合理推断,绝不是凭空进行的,所以找到原来的句子,联系上下文筛选信息、推敲选项;将选项和原文信息进行比较时,掌握一些常见的设错方式很有必要,从而使思维变得更加敏捷,提高解题速度和准确率。本题要求选择“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
A项,曲解文意,文章的重点是王昌龄的《出塞行(其一)》到底是不是“唐人七绝第一”的争议,而不是对这首诗本身的争议。
故选A。
【点睛】论述类文本的做题技巧:完成论述类文本要通读原文。先仔细阅读所给的文章,标记重要信息,做到句清段结。了解文章说的是什么事,或讲的是什么理;文章涉及到什么人,什么观点等。不管是哪一种形式的概括,我们都必须首先通读全文,然后抓住文章里的那些关键性的词、句,这些关键性的词语或句子多出现在文章的开头、结尾,还有一些就是在文章的过渡处。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调研发现,当前,一些青少年产生了好逸恶劳、嫌贫爱富、不劳而获等不良心态,折射出当前劳动价值观的缺失和异化。现将表现列举如下:
现象一:好逸恶劳、嫌贫爱富,不尊重劳动和普通劳动者。受社会不良风气以及家庭教育不当影响,一些孩子从小形成了“劳动分贵贱”的错误价值观。以前的孩子谈到理想,大多数是说当科学家、老师、医生等,现在的孩子不少是说想当老板、明星、像巴菲特一样的股神等,因为“又光鲜又亮丽又多金”。“谁都渴望有一份不脏不累还挣钱多的职业。”一名中学生告诉记者。
现象二:小皇帝、小公主层出不穷,“老儿童”“巨婴”越来越常见。南方某地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参加为期一周的军训,竟然7天没有洗澡、更衣,原因是怕洗衣服。一位小学教师曾对100名小学生做了一项关于是否在家做家务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的学生只是偶尔做,大约5%的孩子从来不做。
现象三:不劳而获、坐享其成在青少年中存在苗头倾向。当前,大中小学生超前消费的苗头已经显现,中小学生使用奢侈品、高档化妆品的新闻频现报端,大学校园贷、裸贷案例层出不穷。南方某大学学生小于的微信朋友圈“晒图”,各种大牌化妆品琳琅满目。她向记者出示了其中一个月的账单:滴滴打车1174.87元,外卖订餐2218.69元,网购4513.85元。支撑如此高的消费,一些大学生并没有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去挣钱。
现象四:不思进取,青年“啃老”现象日益凸显。相关问卷调查显示,多数青年更看重的是经济收入水平。在工作中,一些90后青年职工工作主动性较差。一些年轻人除了手头的任务,不会再去积极承担其他工作。随着城乡经济条件的改善,一些大中专毕业生不就业或慢就业的情况比较常见。如果找不到“不苦不累,冬暖夏凉,坐办公室”的工作,有些青年宁可回家“啃老”,每天在家上网打游戏,或者拿着父母的钱周游世界,吃喝挥霍。
现象五:“年轻人宁送外卖不进工厂”,职业教育没有吸引力。高职院校招生困难,职校毕业生不愿进工厂,青年择业就业观扭曲,工匠流失严重。当前,选择职业教育的基本是考不上普通高中的孩子,被认为是差生。以广东为例,接近50%的初中毕业生进入中职学校学习,其中大约30%的中职毕业生能升入高职院校,只有10%的高职毕业生能升入应用型本科院校深造。
同时,由于社会分配结构问题,产业工人收入不高,社会地位也不高,导致职业教育没有吸引力。记者采访中发现,珠三角、长三角企业频现“用工荒”,制造业一线工人出现年龄断层,年轻人寥寥无几,中年人往往来去匆匆。大量产业工人从制造业流向快递行业,工匠流失现象严重,而这些工匠恰恰又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最缺的人才。
(摘编自王莹、郑天虹、蒋芳《“巨婴”越来越常见部分青少年劳动价值观异化五大怪象》,有删改)
材料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强调必须建构劳动教育的目标内容体系、教学实施体系和保障体系,全面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组织好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加强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是一个关乎人才培养和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课题,对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国民综合素质提升以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都具有重大意义。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提出,劳动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人自身。劳动总是在一定的社会中进行的,个人不是孤立的劳动,个人的全面发展仍然要在社会劳动和社会实践中获得。可见,所谓人的全面发展,是包括劳动能力、才能、兴趣、志向、道德品质等在内的综合发展。把“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这一科学论断,充分说明了劳动教育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同时,由于劳动本身也是一个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概念。随着科技的进步,劳动的内涵也在逐步延伸与拓展,对劳动者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而这一切,又会综合作用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我们的劳动教育必须跟上这一趋势,进一步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针对劳动新形态、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结合学生生活环境的变化,更新劳动教育观念,拓宽劳动实践渠道,丰富劳动教育内容,改进劳动教育形式,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这是新时代给劳动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同时也是劳动教育在新时代所应有的价值呈现。
(摘编自邹兹(关于加强新时代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的若干思考——基于上海市青少年劳动教育40年的实践与研究》,有删改)
材料三:
劳动教育必须基于成长规律,考虑阶段性发展。同样是煲汤,低年级学生学习怎么搭配食材即可,高年级学生可进一步了解背后的饮食文化、地域差异、历史知识等。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副主任邹立波认为,劳动教育应区别于学科教育,又渗遗于各学科中。比如,可以和已有的社会实践活动课程结合,并在常规课上提倡多动手。项目内容上,劳动教育可以结合地域特色,各地风俗习惯、传统工艺等都值得去了解。此外,城市有动植物园、农村有农耕田地,加上各类职业学校、蔬果基地等,城乡学校各有发挥空间并能相互补充。
广州市荔湾区龙津小学校长李红建议,充分调动社会资源,走出校门,“打破”围墙,“人人都是劳动教育老师”。同时,还应积极引导家长参与,除了多指导孩子做家务、营造劳动氛围外,还可以到校传授自身职业技能。
(摘编自丁乐、郑天虹(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劳动教育为何“热”起来》,有删改)
4. 下列对材料一相关内容的现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当前,部分青少年形成的“劳动分贵贱”的错误价值观,和社会不良风气以及家庭教育的不当有关,致使他们不尊重劳动和普通劳动者。
B. 贪图安逸、企图不劳而获的观念促使“巨婴”、校园贷、“啃老”等现象出现,相比较于一般家庭的子女,富裕家庭子女的劳动观存在更多问题。
C. 南方某大学学生小于出示的账单表明,大中小学生中超前消费的苗头已经显现,部分青少年中存在不劳面获、坐享其成的不良倾向。
D. 调查显示,更多青年看重经济收入水平,部分青年缺乏工作主动性,一些大中专毕业生不就业或慢就业,“啃老”现象日益凸显。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职业教育没有吸引力,主要是社会分配存在结构问题,产业工人收入不高、社会地位不高等因素造成的,导致“年轻人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B. 加强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关乎人才培养和国家发展,有助于培养全面发展、能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升国民的综合素质。
C. 劳动教育对于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性,只要将生产劳动和智有、体育相结合,就能造就个人的全面发展。
D. 青少年的劳动教育应该结合其成长规律,不同阶段的学生劳动教育的学习内容应有所区别。
6. 以上三则材料内容的侧重点有什么不同?请结合材料简要概括。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