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巴丘书事 陈与义 三分书里识巴丘①,临老避胡初一游。 晚木声酣洞庭野,晴天影抱岳阳楼。

语文试题 05-10
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巴丘书事
陈与义
三分书里识巴丘,临老避胡初一游。
晚木声酣洞庭野,晴天影抱岳阳楼。
四年风露侵游子,十月江湖吐乱洲。
未必上流须鲁肃,腐儒空白九分头。
注解:①巴丘:今湖南岳阳,历代兵家战略要地。②《三国志·鲁肃传》写周瑜至巴丘病重,上书孙权举荐鲁肃以自代。
14. 下列选项对诗歌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 颔联一“酣”一“抱”两字,一耳闻,写声:一眼见,写色。拟人生动形象,意境雄阔。
B. 颈联运用“风露”和“江湖”两个意象,写出了诗人避乱时的漂泊之苦和对国家动乱局势的优虑。
C. 尾联诗人借用三国典故,以鲁肃自比,反用“未必”“空白”之意,委婉地表达了诗人的忧国之情。
D. 陈与义这首诗含蓄蕴藉,感时伤事。把个人遭遇和国家命运融合在一起,和唐代诗人李商隐的风格情怀极为相似,深得后人赞赏。
15. 首联中用“三分书”代《三国志》,在诗中起什么作用?

【答案】
14. D    15. ①用“三分书”而不用《三国志》,暗示当时河山分裂,中原沦陷的局面,并引出后文“避乱”的现实②“三分书”与尾联的“九分头”相呼应,表达了诗人报国无门而忧愁老去的情景③“三分书”表意更加含蓄丰富,耐人寻味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词综合赏析能力。此类题综合考查诗词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思想情感等,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词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主要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词意思,答题时注意仔细辨析。本题要求选出“对诗歌理解不正确的一项”。
D项,“和唐代诗人李商隐风格情怀极为相似”错误。李商隐的诗构思新奇,风格秾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题诗,写得缠绵悱恻,优美动人,广为传颂。从本诗“四年风露侵游子,十月江湖吐乱洲”等语句,可知陈与义的诗歌善于把个人遭遇和国家命运融合在一起,这正和忧国忧民的杜甫的风格相近。
故选D。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诗句作用的能力。解答此类题,可以从思想内容上考虑,总结诗句的含义,揭示作者什么情感;也可以从篇章结构方面思考,看诗句在全诗的位置,得出相应的作用。题干要求回答:首联中用“三分书”代《三国志》,在诗中起什么作用?“三分书”代《三国志》,侧重于“分”这个字眼,“分”意味着“国家分裂”“社会动荡”。诗人读的是“三分书”,联想到的却是宋朝当下的偏安一隅,与金、辽的对峙,这个情景十分类似东汉末年的三分天下的状况,令他忧心忡忡、惆怅无比。同时,“三分书”又与尾联的“腐儒空白九分头”相呼应。诗人自称腐儒,已经垂垂老矣,然而国家依然山河破碎,这表达了他无路请缨、报国无门的酸楚和无奈,令读者叹惋。总之,从词句的含义,情感的表达、读者层面等角度来看,用“三分书”代《三国志》更好。
【点睛】读懂诗歌的技巧 
(一)关注标题,明确内容和情感 
标题是解读诗歌内容和形式的关键。因为诗歌的标题一般交代时间、地点、人物、情感倾向等,可以揭示思想内容,可以让人明了是哪一类诗歌,进而明了全诗的结构及表现手法等,便于快速理解诗歌。 
(二)关注作者,知人论世多关联 
读诗讲究“知人论世”,所以,一定要重视诗歌的作者。要尽量了解作者的身世、所处的时代特点,及创作倾向、主要内容、作品风格特点等。 
(三)关注注释隐含意 
高考所选诗歌大多附有注释。注释或解释疑难词语、地名,帮助考生读懂诗句;或介绍写作背景,暗示诗歌的思想主题;或介绍相关诗句,帮助考生理解诗歌用典或意境;或介绍作者,暗示诗歌的思想情感或写作风格。 
(四)关注意象寄托意 
意象是诗人思想感情的寄托,古人写诗喜欢用一些意象传达大致相同的思想感情。 
(五)关注关键词句情感意 
关键词主要是名词、动词、形容词,它们通常体现诗人思想情感或暗示主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