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卫风·氓》 里,女主人公以比兴手法暗示凡事都有边际,愁苦也该有个尽头的两句是

语文试题 05-10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卫风·氓》 里,女主人公以比兴手法暗示凡事都有边际,愁苦也该有个尽头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
(2)王安石《江上》中有“青山缭绕凝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陆游《游山西村》中意思与之相近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苏轼在《赤壁赋》一文中以“__________,___________”八个大字勾画出曹操大战前雄心勃勃的形象,显得格外饱满,富有立体感。
【答案】    (1). 淇则有岸    (2). 隰则有泮    (3). 山重水复疑无路    (4). 柳暗花明又一村    (5). 酾酒临江    (6). 横槊赋诗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对名句名篇的识记。名句名篇的考查常常分为两类:识记式默写、情景式默写(理解性默写),其中识记式默写考查字形默写,情景式默写(理解性默写)主要考查在语境中的具体运用,具有一定难度,理解能力和记忆力都同时考查到了。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初高中课内必须记背的篇目,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第一是“反复”,这是与遗忘作斗争的最佳方法,其次是从汉字的偏旁部首的表意功能去理解;最后,在整体理解课文的基础上突破难点。高考命题多是一些字形繁杂或易错、易混的字,我们要善于积累。此题中需注意“淇”“隰”“泮”“酾”“槊”“赋”等字在语境中的意思和字形的正确书写。
【点睛】名句的识记,除了反复诵读外,就是要注重理解记忆,也可以用一下趣味性的联想记忆来帮助。目的是记准、写对。情景式默写,一定要抓题干中的关键字眼,然后所填的诗句一定要呼应、紧扣这些字眼。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