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湖北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2019年10月18日晚

语文试题 05-10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70个字。
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湖北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2019年10月18日晚20时在武汉体育中心开幕。本届军运会项目设置有很大突破。共设27个大项,329 个小项。有着“国球”之称的乒乓球项目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本届军运会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有来自110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是世界军人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影响力最广的一次运动会。

【答案】2019年10月18日晚;第七届军运会在武汉体育中心开幕;兵乓球首次列为比赛项目;110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参加;影响力广的一次运动会。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压缩语段的能力。压缩语段是语言由丰富到简洁的过程,包括筛选概括类压缩、新闻类压缩等。筛选概括类压缩首先要辨明材料类型,进而把握重点。新闻类压缩多为拟写标题、一句话新闻、概括导语等。在拟写标题和一句话新闻时,要抓住新闻中的“主体”和“事件”。新闻属叙事类文体,可以采用要素提取法,就是将新闻中叙述的各要素(当然有的新闻不一定每个要素都具备)提取出来,然后按“什么人(或物)于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做了什么事”的顺序(或适当调整语序)即组成一句话新闻。概括新闻主要事实,重点是抓住导语部分,梳理出新闻事件的时间、发生地、事件始末或其特征等。从“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湖北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2019年10月18日晚20时在武汉体育中心开幕”可梳理出时间:2019年10月18日晚;地点:武汉体育中心;事件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从材料中“本届军运会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有来自110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是世界军人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影响力最广的一次运动会”可梳理出此次运动会的特点:规模大:110个国家;参赛人数多:近万名。地位和意义:北京奥运会之后又一世界级的体育盛会。总之,结合文本,从新闻的要素、事件的特点、影响等角度归纳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