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语文试题 05-10
请把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压缩成一句话。要求保留关键信息,不超过50个字。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在阅兵方阵中,女兵方阵格外引人注目。以往阅兵,女兵方阵的领队是各方面表现都比较突出的女兵,而这次阅兵,女兵方阵则由两位女将军带领走过天安门,她们是程晓健少将和唐冰少将。据悉,这是新中国国庆阅兵史上首次出现女将军。
【答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首次出现女将军带领女兵方阵受阅的情况。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新闻类压缩语段的能力。新闻压缩成一句话后,这句话一定要有具体事件,且要突出其最主要的信息(即新闻最想告诉读者的信息),在字数限制严格的情况下,从材料中提取事件及事件的结果意义等。注意字数不能超限。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交代了新闻的背景,“在阅兵方阵中,女兵方阵格外引人注目”交代了新闻对象和事件主体,“这是新中国国庆阅兵史上首次出现女将军”交代了事件的意义,在注意字数限制的情况下,可压缩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首次出现女将军带领女兵方阵受阅的情况。
【点睛】提炼语意题解题步骤如下:①读懂原文,明确主要信息和侧重点,用提取要点法,归纳出内容要点并审清题目的要求;②分析阅读的语段,明确语段文体,划分层次,概括层意,弄清其内在的关系,辨明题型,确立压缩的角度;③明确阅读材料的表达方式,找出关键语句,概括信息要点;依照字数要求,决定取舍;④按题目要求,选择最佳句式,恰切表达,注意语言的连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