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曾巩,字子固,建昌南丰人。生而警敏,年十二,试作《六论》,援笔而成,辞甚伟。

语文试题 05-23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 7~11 题。
(一)
曾巩,字子固,建昌南丰人。生而警敏,年十二,试作《六论》,援笔而成,辞甚伟。甫.冠,名闻四方。欧阳修见其文,奇之。
嘉祐二年进士第,出通判越州。岁饥,度常平①不足赡,而田野之民,不能皆至城   邑。谕告属县,讽富人自实粟,总十五万石,视常平价稍增以予民。民得从便受粟,不出    田里,而食有余。又贷之种粮,使随秋赋以偿,农事不乏。
知齐州,其治以疾奸急盗为本。曲堤周氏子高横纵,贼.良民,力能动权豪,州县吏莫
敢诘,巩取置于法。章邱民聚党村落间,号“霸王社”,椎剽夺囚,无不如志。巩属民为保伍,使察其.出入,有盗则鸣鼓相援,每发辄得盗。有葛友者,名在捕中,一日,自出首。    巩饮食冠裳之,假以骑从,夸徇四境。盗闻,多出自首。巩外视章显,实欲携贰.其徒,使
之不能复合也。自是外户不闭。
徙洪州。会江西岁大疫,巩命县镇悉储药待求,军民不能自养者,来食息官舍,资其    食饮衣衾之具,分医视诊。师征安南,所过州为万人备。他吏暴诛亟敛,民不堪。巩先期    区处猝集,师去,市里不知。
巩性孝友,父亡,奉继母益至,抚四弟、九妹于委废单弱之中,宦学婚嫁,一出其   力。为.文章,上下驰骋,一时工作文词者,鲜能过也。少与王安石游,安石声誉未振,巩
导之于欧阳修,及安石得志,遂与之异。神宗尝问:“安石何如人?”对曰:“安石文学行义,不减扬雄,以.吝故不及。”帝曰:“安石轻富贵,何吝也?”曰:“臣所谓吝者,谓其勇于有为,吝于改过耳。”帝然之。
巩负才名久外徒世颇谓偃蹇不偶一时后生辈锋出巩视之泊如也。过阙,神宗召见,劳    问甚宠。上疏议经费,帝曰:“巩以节用为理财之要,世之言理财者,未有及此。”会官制    行,拜中书舍人。时自三省百职事,选授一新,除书日至十数,人人举其职,于训辞典约    而尽。寻.掌延安郡王笺奏,故事命翰林学士,至是特属之。甫数月,丁母艰去。又数月而
卒,年六十五。
 
 
(注:①常平:官仓名。)

(二)
(节选自《宋史·曾巩传》)
 
巩固不然。巩文学论议,在某交游中,不见可敌。其心勇于适道,殆不可以刑祸利禄动也。父在困厄中,左右就养无亏行,家事铢发以上皆亲之。父亦爱之.甚,尝曰:“吾宗
敝,所赖者此儿耳。”此某之所见也。若足下所闻,非某之所见也。在京师时,未深接之, 还江南,又既往不可咎,未尝以此规之也。巩果于从事,少许可,时时出于中道,此则还    江南时尝规之矣。巩闻之,辄矍然。凡巩之行,如前之云,其既往之过,亦如前之云而   已,岂不得为贤者哉?
(节选自王安石的《答段缝书》,文章为了反驳段缝来信对曾巩的诽谤和攻击而作)
  1.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甫.冠,名闻四方 甫:刚刚
B.贼.良民,力能动权豪 贼:残害
C.实欲携贰.其徒 贰:离间
D.寻.掌延安郡王笺奏 寻:依附
  1. 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1. 使察其.出入 其.一人夜亡
  2. 为.文章,上下驰骋 窃为.大王不取也
  3. 以.吝故不及 赵王岂以.一璧之故欺秦邪
  4. 父亦爱之.甚 蚓无爪牙之.利
  1.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最合理的一项是( )
A.巩负才名久/外徙/世颇谓偃蹇不偶/一时后生辈锋出巩/视之泊如也
B.巩负才名/久外徙/世颇谓偃蹇不偶/一时后生辈锋出/巩视之泊如也
C.巩负才名/久外徙/世颇谓偃蹇/不偶一时/后生辈锋出巩/视之泊如也
D.巩负才名久/外徒/世颇谓偃蹇/不偶一时/后生辈锋出/巩视之泊如也
  1. 下列句子中,全部属于曾巩仁政措施的一组是( )
①民得从便受粟,不出田里,而食有余 ②又贷之种粮,使随秋赋以偿
③自是外户不闭 ④巩命县镇悉储药待求
⑤资其食饮衣衾之具 ⑥巩先期区处猝集
A.①②③ B.①④⑥ C.②④⑤ D.③⑤⑥

11.下列对原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1. 曾巩年少有才,名闻四方。他十二岁时试写六论,提笔立就,文辞很有气势;他的文章得到了当时文坛领袖欧阳修的肯定。
  2. 曾巩通判越州时,除了打开常平仓赈济灾民,还告示属县,劝说富人将十五万石粮食以比常平仓储粮稍高的价格卖给百姓,从而解决了饥荒问题。
  3. 曾巩在年轻的时候曾同王安石交往,当时王安石的声誉不高,曾巩把他引荐给欧阳修。但王安石得志后,竟然疏远了曾巩,将他视为陌路。
  1. 王安石的《答段缝书》语言具有论辩色彩,议论语气决绝,显示出其不惑于众人的气    度,充分体现了王安石散文峭拔劲健的风格。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