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送李副使赴碛西官军① 岑参 火山②六月应更热,赤亭道口行人绝。知君惯度祁连城,

语文试题 05-23
阅读下面这首诗,按要求作答(9 分)
送李副使赴碛西官军① 岑参
火山②六月应更热,赤亭道口行人绝。知君惯度祁连城,岂能愁见轮台月。 脱鞍暂入酒家垆,送军万里西击胡。 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
(注)①这首诗作于公元 751 年旧历六月。当时,高仙芝正在安西率师西征,李副使因公从姑臧出发赶赴碛西(即安西都护府)军作战,岑参作此诗送别。②“火山”“赤亭”地名,位于内地通安西大都护的交通孔道。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3 分)
  1. 本诗化一般送别诗的惆怅与伤感为豪放、悲壮,体现了盛唐时代积极进取的精神。
  2. 三、四两句明写李副使不平凡的经历,暗示出李副使长期驰骋沙场,早已把乡愁置于脑后了。
  3. 诗的五、六两句是招呼、劝说的口气,挽留李副使脱鞍稍驻,暂入酒家,饮酒话别。   作者不提依依不舍之情,而是直接提出此次西行“击胡”的使命。
  4. 这首诗熔叙事、抒情、议论于一炉,其口语化的诗歌语言,产生了亲切洒脱的效果,被称为送别诗的“另类佳作”。
       2.请简要概括首联在本诗中的作用。(3 分)
       3.作为送别诗,本诗除了惜别之情,还表达了怎样的情感?请结合诗句加以分析。(3   分)

答案
    1.A (悲壮——概括有误)
    2.设想李副使出塞途中酷热难耐、人迹罕至,环境恶劣;烘托李副使不畏艰苦、奔赴边关的豪迈气概;照应标题,暗含珍重送别之意。
    3.“知君惯度祁连城”,概括了李副使的经历,表达对李副使的赞美之情;“功名只应马上取”,勉励李副使立功扬名,创造英雄业绩;“真是英雄一丈夫”,表达了作者的英雄豪气,作者也渴望建功立业的壮志豪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