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李泌,字长源,魏八柱国弼六世孙,徙居京兆。七岁知为文。玄宗开元十六年

语文试题 05-24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4个小题。
    李泌,字长源,魏八柱国弼六世孙,徙居京兆。七岁知为文。玄宗开元十六年,悉召能言佛、道、孔子者,相答难禁中。泌既至,帝方与燕国公张说观弈,因使说试其能。说请赋“方圆动静”,泌逡巡曰:“愿闻其略。”说因曰:“方若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泌即答曰:“方若行义,圆若用智,动若骋材,静若得意。”说因贺帝得奇童。帝大悦曰:“是子精神,要大于身。”张九龄与严挺之、萧诚善,挺之恶诚佞,劝九龄谢绝之。九龄忽独念曰:“严太苦劲,然萧软美可喜。”方命左右召萧,泌在旁,帅尔曰:“公起布衣,以直道至宰相,而喜软美者乎?”九龄惊,改容谢之,因呼“小友”。
    肃宗即位灵武,物色求访,会泌亦自至。已谒见,陈天下所以成败事,帝悦,欲授以官,固辞,愿以客从。入议国事,出陪舆辇,众指曰:“著黄者圣人,著白者山人。”初,帝在东宫,李林甫数构谮,势危甚,及即位,怨之,欲掘冢焚骨。泌以天子而念宿嫌,示天下不广,使胁从之徒得释言于贼。帝曰:“往事卿忘之乎?”对曰:“上皇(玄宗)有天下五十年一旦失意南方气候恶且春秋高闻陛下录故怨将内惭不怿万有一感疾是陛下以天下之广不能安亲也。”帝感悟,抱泌颈以泣曰:“朕不及此”。泌出入中禁,事四君,数为权幸所疾,常以智免,好纵横大言,时时谠议,能寤移人主。贞元三年,拜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累封邺县侯。贞元五年卒,年六十八,赠太子太傅。
    (节选自《新唐书·列传·卷六十四》)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上皇有天下五十年/一旦失意南方/气候恶/且春秋高/闻陛下录故/怨将内惭不怿/万有一感/疾是陛下以天下之广不能安亲也
    B.上皇有天下五十年/一旦失意南方/气候恶/且春秋高/闻陛下录故/怨将内惭不怿/万有一感疾/是陛下以天下之广不能安亲也
    C.上皇有天下五十年/一旦失意/南方气候恶/且春秋高/闻陛下录故怨/将内惭不怿/万有一感疾/是陛下以天下之广不能安亲也
    D.上皇有天下五十年/一旦失意/南方气候恶/且春秋高/闻陛下录故怨/将内惭不怿/万有一感/疾是陛下以天下之广不能安亲也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京兆是西安的古称,为汉朝京畿都城地域的名称,是周朝王畿、秦代京畿之后对都城辖域的谓称。文中指唐朝的都城长安。
    B.布衣,布制的衣服,借指平民,古代还以黔首、白丁、氓隶、闾左、黎庶等称平民,后也以布衣称没有做官的读书人。
    C.东宫是中国古代宫殿,因方位得名,后借指居住东宫的储君。西汉皇太后的长乐宫在未央宫东,也用“东宫”称皇太后。
    D.侯,是一种爵位、爵号,是古代皇帝对贵戚功臣的封赐。古代按照等级位列依次有王、公、伯、侯、子、男六种爵位。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李泌才华横溢,深得玄宗喜爱。他年少时用棋局的“方圆动静”来比喻行仁义、用智慧、施展才能和功成名就,被赞为奇童,玄宗说他拥有超过了身份的神采气质。
    B.李泌正直清醒,博得张九龄青睐。他在张九龄派人去请萧诚时不假思索地劝张九龄,作为耿直的宰相不要喜欢献媚的人,张九龄听后马上改容,昵称他为“小友”。
    C.李泌淡泊名利,以国事为重。他在肃宗即位时主动来拜见,陈述治理天下所以有成有败的道理。肃宗听后很喜欢,想给他官做,他坚决推辞,只愿以宾客身份相随。
    D.李泌远见卓识,说服了肃宗。他在肃宗打算掘墓焚尸以泄对李林甫的怨恨时,劝肃宗要向天下显示自己的气量宽宏,不要让玄宗心生惭愧,此言令肃宗感激涕零。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0分)
    (1)张九龄与严挺之、萧诚善,挺之恶诚佞,劝九龄谢绝之。(5分)
    (2)数为权幸所疾,常以智免,好纵横大言,时时谠议,能寤移人主。(5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