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有关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一支数量庞大的折新就业群体迅速兴起。

语文试题 05-2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有关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一支数量庞大的折新就业群体迅速兴起。很多人认为“快递小哥”收入高,其实并不如此,调研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薪资3813.4元,快员为4859元,高出27.4%。从表面上看这个行业收入水平不低,但高工资来自高强度超时加班,如果以小时工资为标准,则平均23.9元,人社部公布的32个城市最低小时工资标准北京为24元,其他地方基本在15至20元之间。
对快递配送员的调查显示,绝大部分从业人员为18至35岁的青年。近一半每天工作10至12小时,48.9%的表示每周只能体息一天,每天派件量在50至100件占38.4%,在“双十ー”等高峰期,配送量更是呈爆发式增长。另外,69.8%的认为快递业门槛低、上手快,46.8%的认为这是能找到的不需要高学历且收入较高的职业。从业不足一年者占39%,ー至两年占31.2%,两至三年占12.1%,五至六年占5.9%。
(摘编自《快递小哥长啥样》,《中国青年报》2019年2月26日)
材料二:
调查中,“快小哥”的劳动合同的总体签约率为78.7%。依托互联网经营的新业态,“劳务”呈现出模式。直营快递公司采用较为传统的招工用人模式,但更多的企业都是采用加盟制运营,与平台不产生法律意义上的直接劳动关系。
加盟制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减轻负担而不缴纳社会保险成为潜規则,与外卖平台合作的第三方人力源公司,一般也仅是购买意外险,其他种基本缺失。调查发现,28.6%的“快递小哥”遇到过侵劳动权益问题。
目前,快递行业明确由邮政管理部门监管,能够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和投诉,位也存在监管对象多、联合执法难协调的困难。外卖行业的监管部门目前还没有明确,产品生产企业、外卖平台、配送员雇佣公司可能分属不同部门甚至不同地域,事实上处于监管缺位的状态。
公众对配送员的负面情较为强烈,投诉过的占78.95%,在调查访谈中,48.5%的“快递小哥”感觉自己不属于城市,46.6%的感觉在域市中是低人一等。
公共事务参与度低是“快递小哥”另一个“痛点”。超时工作背景下,快递员参与各类社会组织或团体的比例都不高。经常关注网络热点事件者只有37.8%,半数以上(52.4%)偶尔关注,9.8%的从不关注。
(编自《促进快配送从业青年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调查报告)
材料三:
如何帮助“快递小哥”解决问题?强化劳动权益保障是关键一环。调查报告建议,相关部门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完就、劳动权益保护机制,规范快员的工资标准、合同条故、商业保险、纠纷解决等内客,在此基上,拟告指出,国家和企业要完善培训机制、杨通音升通道,引导快道員进行合理的职亚规划,提高专技能,增蛋职业认同感。另外,相关部门发动媒体多方位展示快员群体风来,选树爱荫改业、自强不息的行业典型,引导公众重、理解、关心这一好体,提高从业青年的社会融入感和职业自信心。
(找编自《给快造小哥一份保障》,《中国青年报》2019年2月26日)
4. 下列对“快递从业人员的特征”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从表面看,快递小哥的收入水平不低,但如果以单位工作小时计算水,仅相当于2017年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
B. 调查显示,目前快递小哥普遍存在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社保险种不全、劳动保障程度不高等现象。
C. 很多快递员认为快递业门槛低、上手快,不需要高学历且收入较高,因此长期从业特征较为明显。
D. 由于超时工作以及高强度工作压力,快递小哥对公众事务的参与度较低,对社会热点事件缺乏关注热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