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的使用,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①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70 年来,

语文试题 05-24
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的使用,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①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70 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
②目前,很多学生喜欢情节荒诞离奇、主题偏激怪异的网络小说,真可谓奇文共赏。对于这种现象,家长应该提高警惕。
③司机在滴滴平台注册虚假账号会给乘客带来安全隐患。整治人车不符的现象,加大审核与管控力度,滴滴公司责无旁贷。 ④2019 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对阵巴西队时,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队员们顽强拼搏,永不言弃,最终兵不血刃,3 比 2 战胜了对手。
⑤2020 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需要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努力与奋斗,不能投机取巧,更没有终南捷径。
⑥近年来,互联网以百舸争流之势与各领域、各行业迅速融合,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线上线下快速融合,为我们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A. ①③⑤ B. ①④⑥ C. ②③⑥ D. ①④⑤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成语的理解使用能力,平时应该多储备,复习成语时应该具有问题意识,也就是以设问的方式做好自我检测,比如意思是什么,有几个义项,搭配对象是什么,使用语境如何,情感或语体色彩等等。实际上要做好此题还涉及到近义词辨析情况。近义词辨析的重点在于区别不同语素,大体有以下八种方法:(1)从字形上去区分,(2)从词性上去区分,(3)从词语涉及的对象上去区分,(4)从词语适用的对象上去区分,(5)从词语的侧重点上去分析,(6)从词语的感情色彩上去区分,(7)从词语的轻重色彩上去区分,(8)从词语的特指和泛指上去区分。
(1)刮目相看:意思是指别人已有进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本语境强调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人民都感到震惊的伟大成就。用“刮目相看”符合语境,使用正确。
(2)奇文共赏:意思是少见的好文章大家一道欣赏。本语境强调很多学生喜欢情节荒诞离奇、主题偏激怪异的网络小说,家长应该提高警惕。用“奇文共赏”不合语境,使用不当。
(3)责无旁贷: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能推卸给别人。本语境强调整治人车不符的现象,加大审核与管控力度,是滴滴公司的应尽的责任。用“责无旁贷”符合语境,使用正确。
(4)兵不血刃:意思是兵器上没有沾上血。形容未经战斗就轻易取得了胜利。本语境强调队员们顽强拼搏,永不言弃,反败为胜。用“兵不血刃”不合语境,使用不当。
(5)终南捷径:指求名利的最近便是门路。也比喻达到目的的便捷途径。本语境强调是我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需要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努力与奋斗,不能投机取巧,更没有便捷途径。用“终南捷径”符合语境,使用正确。
(6)百舸争流:意思是上百条船争着在水上疾驰。形容很多人都在奋勇前进。本语境强调互联网与各领域、各行业迅速融合,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线上线下快速融合。用“百舸争流”不合语境,使用不当。
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