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龚自珍著名的散文《病梅馆记》把“梅”喻指人才,

语文试题 05-24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龚自珍著名的散文《病梅馆记》把“梅”喻指人才,直指封建社会对人性的扭曲和对人才的压抑,表达了追求个性解放的进步思想。
B. 从东方红卫星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长征”系列火箭到民营小火箭,中国航天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C. 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活动,是完善国家荣誉制度,强化国家意识,倡导爱国精神,乃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D. 我们要坚持价值优先、质量第一的原则,健全法规制度,有效利用、保护、管理中华民族的宝贵历史遗存,促进中华文明薪火相传。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要做好这类题,考生应该熟悉常见的六大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成分、残缺或赘余、不合逻辑、结构混乱、表意不明。
A项,“把‘梅’喻指人才”搭配不当。可以改为把“梅”比作“人才”;
C项,“是完善国家荣誉制度,强化国家意识,倡导爱国精神,乃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后缺少宾语,可以在“现代化”后面加上“的重要的举措”;
D项,“利用、保护、管理中华民族的宝贵历史遗存”语序不当,可以改成“保护、管理、利用中华民族的宝贵历史遗存”;
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