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与国外学校举行的文化交流活动中,中国某学校为更好地促进文化交流,拟设立一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象大使”

语文试题 05-24
在与国外学校举行的文化交流活动中,中国某学校为更好地促进文化交流,拟设立一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象大使”。请从下列人物中推举一人担任此职,并撰写一段推选语。要求:形象鲜明,主题突出,有说服力,并使用至少一种修辞手法,不超过 90 个字(含标点)。
孔子 庄子 荀子 王安石 韩愈
【答案】荀子堪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象大使”,他继承并发扬了孔孟儒家学说的思想。一篇《劝学》,采用多种论证手法,阐述学习的重要性与方法。这些内容,如一盏明灯,既照耀古代,又烛照当今。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的微写作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准确细致理解题目的主要内容,把握命题人的基本意图。本题要求从下列人物中推举一人担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象大使”,并撰写一段推选语。在写作时要紧扣题目要求,形象鲜明,主题突出,有说服力,并使用至少一种修辞手法,不超过 90 个字(含标点)。如何写人物推选语?需要考生深入了解这个人;从“孔子 庄子 荀子 王安石 韩愈”这些人物中,选出一个最熟悉的人来写,确定一个主题,围绕介绍人物的生平、作品、贡献等角度展开来写,然后进行评述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