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王猎,字得之,长垣人。累应进士不第,乃治生积钱,既而叹曰:“此败吾志也。

语文试题 05-24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王猎,字得之,长垣人。累应进士不第,乃治生积钱,既而叹曰:“此败吾志也。”悉以班诸亲族。庆历用兵,诏求遗逸,范仲淹荐之,得出身为永兴、蓝田主簿。府使之掌学。诸生有犯法者,猎自责数,以为教之不至,屏出之府。帅意其私,捕生下狱,猎前白曰:“此特年少不率教尔。致于理,不足以益美化,恐适贻士类辱。”帅悟而喜曰:“吾虑初不及此。”即释生而待猎加敬。徙林虑令,县依山,俗以搜田为生,不知学。猎立孔子庙,择秀民诲之。汉杜乔墓在境中往奠谒建祠其旁居官无丝发扰吏民爱信共目为清长官。入为吴王潭王宫教授、睦亲广亲宅讲书、诸王侍讲。凡在京藩十二年,宗室无高卑少长,各得其欢如一日。宋英宗在邸,尊礼之;入为皇子,即拜说书;及即位,拜天章阁待制兼侍讲。方议濮王称,以问猎,猎不可。帝曰:“王待侍讲厚,亦持此说邪?”对曰:“臣荷皇恩厚,不敢以非礼名号加于王,所以报王也。”帝大悟,自是不复议。以疾请谢事,不许。疾愈入见,帝喜曰:“侍讲乃欲舍朕去乎?”宋神宗立,进龙图阁直学士。求知襄州,未行,改滑州。自工部郎中为本曹侍郎致仕,给全奉。后八年卒,年八十。诏赙绢千匹,官其二孙,赐家人冠帔,人以为宠。
(节选自《宋史· 王猎传》)
10.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 累应进士不第 第:次序
B. 帅意其私 意:认为
C. 徙林虑令 徙:调任
D. 猎不可 可:同意
1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 汉杜乔墓在境/中往奠谒/建祠其旁/居官无丝发扰吏/民爱信/共目为清长官
B. 汉杜乔墓在境中/往奠谒/建祠其旁/居官无丝发扰/吏民爱信/共目为清长官
C. 汉杜乔墓在境/中往奠谒/建祠其旁/居官无丝发扰/吏民爱信/共目为清长官
D. 汉杜乔墓在境中/往奠谒/建祠其旁/居官无丝发扰吏/民爱信/共目为清长官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王猎年轻时胸怀大志却又淡泊名利,视金钱如粪土。他曾经谋生攒钱,后来认为这是一种败坏志向的做法,于是就把钱全部分给亲族。
B. 王猎为官时崇尚教化。他担任林虑县令时,发现百姓向来以耕猎为生,不懂得读书学习,后立即建立孔子庙,并挑选聪明之人教育他们。
C. 王猎在朝为官时能够遵守礼节,坚持原则。宋英宗时,朝廷商议给濮王加称号,王猎认为不能让不合礼教和规矩的名号加之于濮王。
D. 王猎受到两朝皇帝的器重。英宗时他因病请求辞去官职,未获准许;神宗时又进升龙图阁直学士,后以工部侍郎的身份退休,并赏给他全额俸禄。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诸生有犯法者,猎自责数,以为教之不至,屏出之府。
(2)求知襄州,未行,改滑州。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