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咏雨·其二 李世民 和气吹绿野,梅雨洒芳田。新流添旧涧,宿雾足朝烟。

语文试题 05-24
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列小题。
咏雨·其二
李世民
和气吹绿野,梅雨洒芳田。新流添旧涧,宿雾足朝烟。
雁湿行无次,花沾色更鲜。对此欣登岁,披襟弄五弦。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作者在写景时注重远近结合、动静结合,讲究视觉与听觉的搭配融合。
B. 本诗除尾联外,其他三联对仗十分工整,音律和谐,读起来朗朗上口。
C. 作者十分注重炼字,像“吹”“洒”“添”“沾”等,用得都精准传神。
D. 尾联中的“登岁”意为丰收之年,这暗示出李世民对农业生产的重视。
15. 本诗题目为“咏雨”,试分析全诗是如何围绕“雨”来构思的?
【答案】14. A    15. 首联直接写点明“梅雨”,概括描写雨洒落在田地上的情景;颔联没有直接写“雨”,但山涧中有了新流,宿雾和朝烟充塞天地,显然都是“雨”带来的变化;颈联中的“雁湿”“花沾”实际为“雁翅被雨水打湿”“花沾上了雨水”,所以才会飞行失序、花色更鲜;尾联中“欣登岁”是由春雨联想到的秋天丰收。作者在写“雨”时,先直接写雨,后间接写雨给当前景物带来的影响,最后由春雨联想到秋收,点明雨的价值和作用。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学生对诗句内容、技巧以及情感把握的能力。解答此题既要对诗歌进行整体的把握,又要对诗歌的局部进行恰当的分析。在理解每一个选项时,要仔细分析选项中赏析的每一个重点,对诗歌的内容、情感、主题、意象、意境等进行分析概括。
A项,“写景时注重远近结合”表述错误。根据诗歌内容可知,作者在写景时注重动静结合,讲究视觉与听觉的搭配融合,远近结合没有体现出来。
故选A。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诗歌内容的理解和把握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清题干要求,然后根据诗歌中的内容,结合意象、手法等逐联进行分析,最后总结得出答案。
本诗题目为“咏雨”,试分析全诗是如何围绕“雨”来构思的?首联写了阴阳混合之气吹着绿色的田野,梅雨洒在稻田里。直接写点明“梅雨”,概括描写雨洒落在田地上的情景;颔联写了新流加上旧涧,雾和朝烟充塞天地。这一句虽然没有直接写“梅雨”,但是也是显然都是“雨”带来的变化;颈联写了大雁因为梅雨的潮湿出行没有顺序,花也在雨后更显的颜色鲜艳。这一句虽然没有直接写“梅雨”,但是也是显然都是“雨”带来的变化;尾联写我对这丰收之年,感到非常高兴,披着衣襟、玩弄着五弦。这是由春雨联想到的秋天丰收。点明雨的价值和作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