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儒墨法观念差异的根源 冯立鳌 理论本位,是指一种学说的立足点、生长点或归根点,

语文试题 05-2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儒墨法观念差异的根源
冯立鳌
理论本位,是指一种学说的立足点、生长点或归根点,它指该理论产生与形成的社会基础。儒墨法三家在大致相同的时代,从不同的社会地基上破土而出,均成长为体系宏大、影响深远的理论学说,其各自的理论本位是不同的。具体来说,脱胎于殷周家族血缘社会的儒家政治学说, 关注血缘传承,看重礼仪祖制,守护家族利益,理论上归结到以社稷为本位,反映着当时仍居统治地位的世袭贵族阶层的思想理念。稍迟诞生的墨家学说,反映着当时社会众多小生产者的利益诉求,理论上以下层民众为本位。法家学说代表着正在成长中的权势阶层的利益追求,韩非进一步打造出了为权势君主个人服务的政治思想体系,理论上以权势君主为本位。
从思想本位出发考察儒墨法三家各自的理论观点,其脉络联系和形成缘由就十分清楚了。比如,儒家因为要守护当时主流社会贵族阶层世代传承的家族利益,所以需要倡导以血亲关系为根据的差等有别的仁爱观,需要尊崇祖宗制定、世代承袭的礼仪制度;也需要提倡祖宗崇拜、先圣崇拜;在社会治理上坚持德主刑辅,用人上主张亲亲尊尊;儒家认可有条件的天命观,对鬼神的存在未置可否,也无非是要表明家族传承的天意神圣,并使人们对先祖的灵魂保持某种敬畏。其所有观念无不反映着儒家从社稷本位出发的家族传承意念。
墨家以下层民众为本位,因为小生产者没有雄厚的物质财富可供享用,也没有世袭的利益需要守护,他们关注更多的是现实社会的生存与交往,因而要反对奢靡,提倡节用、节葬,以保障人们最基本的生存生活;社会交往活动中,小生产者只能在对他人利益的维护中才能避免伤害,最终保护自身的利益,所以要破除等级,无差别地兼爱,利人利他;频繁战争的最终受害者都是普通民众,只有反对战争才能维护下层民众的利益,所以要倡导“非攻”。墨家宣扬鬼神的存在,认为天的意志不可违逆,是要用某种方式保证人们对兼爱原则的信奉和实行;社会治理上主张崇尚教化,尚贤使能,则反映着下层民众对家族出身的漠视,表达着他们对素质提升的关注和对个人能力的看重;墨家把大禹打扮成摩顶放踵、苦行救世的圣人,要人们崇奉效法,正表达了对兼爱精神的打造和推崇。
法家韩非构建了以权势君主个人为本位的“法、势、术”相结合的政治学说。在韩非看来,人的本性都是利己的,君主就要利用人们的利己之心,以物质利益为诱饵,以隐秘的权术为手段,监督臣属和天下人遵照所颁布的法规行事;他反对先圣崇拜,不信鬼神,推崇权势与暴力,就是为了保证权势君主个人意志的伸张。
儒墨法三家的理论本位不同,对理想社会的设定不同,决定了三家在思想体系的诸多逻辑节点上具有不同的理念,在道德观、天命观、圣人观、生活观、人才观和鬼神观等诸多问题上具有不同的见解,也决定了它们对爱、德、贤、圣等概念赋予了不同的意蕴和内涵。但无论如何,不同的思想理念及其内蕴要素都是为各自的理论体系、政治追求服务的,都与各自的生长根系有紧密的联系。
(选自《光明日报》,有删改)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一种学说要有立足点、生长点或归根点,这便是所谓的理论本位, 即该理论产生与形成的社会基础。
B. 儒墨法三家的社会地基不同,理论本位不同,因此才各自成长为体系宏大、影响深远的理论学说。
C. 儒墨法三家对理想社会的设定不同,决定了它们对爱、德、贤、圣等概念赋予了不同的意蕴和内涵。
D. 儒墨法三家的生长根系不同,要服务的理论体系和政治追求不同,其思想理念及内蕴要素差异很大。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文章开篇即提出理论本位的概念,然后从这个角度分析了儒墨法三家观念为何不同。
B. 中间—段是文章论证的重心,主要分析儒墨法三家理论观点的脉络联系和形成缘由。
C. 文章在论证儒墨法三家观念的不同时,都提到了道德观、圣人观、 人才观、鬼神观。
D. 文章最后一段从整体上评价了儒墨法三家学说的优劣,并再次强调三家观念的不同。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