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春夕 崔涂 水流花谢两无情,送尽东风过楚城。 蝴蝶梦中家万里,子规枝上月三更。

语文试题 05-25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春夕
崔涂
水流花谢两无情,送尽东风过楚城。
蝴蝶梦中家万里,子规枝上月三更。
故园书动经年绝,华发春唯满镜生。
自是不归归便得,五湖【注】烟景有谁争?
【注】五湖:春秋时期越国大夫范蠡归隐之处。这里指诗人的家乡浙江桐庐一带的大好山水。
14. 下列对诗歌相关内容的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第二句把春光“东风”拟人化了,这里不是东风送“我”回故乡,而是“我”在异乡送春归,“送”字表达了诗人凄楚的情怀。
B. 第五句诗人说家信动不动就几年也收不到一封。“动”字把诗人那种由期待而沮丧嗟怨的复杂心理逼真地传达了出来。
C. 第六句诗人说春天万物萌生,而面对镜子只发现自己满头白发。“唯”字,突出了他内心的愁苦之深。
D. 七、八两句用五湖典故表达归隐意愿,反映出诗人由于家乡路途遥远、烟波浩渺而不能归去的无奈心情
15. “蝴蝶梦中家万里,子规枝上月三更”是传诵的名句,请从表现手法的角度予以赏析。
【答案】14. D    15. ①虚实结合,上句写美丽的梦境为虚写;下句是凄凉的现实是实写,虚实结合,突出思乡的无奈。②用典。“蝴蝶梦”用庄周梦蝶的典故,表达梦中回到家乡的温馨和快乐。③烘托、映衬。蝴蝶梦与子规啼,一乐一悲;子规啼与三更月,一声一色。互相映衬,创造出一种清冷、凄凉的氛围,令人伤怀。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综合考查鉴赏诗歌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的能力。采用了客观选择题的形式。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参看注释,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
D项,“由于家乡路途遥远、烟波浩渺而不能归去的无奈心情”对诗人思想感情理解有误,尾联并不是写诗人因家乡遥远而不能归去,而是反映诗人在政治上走投无路、欲干不能而又欲罢难休的苦闷、彷徨的心理。
故选D。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分析及鉴赏诗歌表现手法的能力。答题时先要准确指出用了何种手法,然后结合诗句阐释为什么是用了这种手法,最后指出此手法有效传达出诗人怎样的感情。
颔联“蝴蝶梦中家万里”是虚写,“子规枝上月三更”则是实写。虚实结合,通过景物来抒发感情。“蝴蝶梦”,有化用“庄生梦蝶”之意;“子规”,即杜鹃鸟,叫声犹唤“子归”,明显诗人借这些事物表达思乡之情。另外虚写之梦与实写之现实形成对比,将梦中回乡的快乐之情与现实离乡之苦对比出来,从而渲染出一种凄冷和愁苦的氛围,在景中传递出诗人深深的思乡之情。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蝴蝶梦中”运用了典故,化用“庄生梦蝶”和“杜鹃啼血”的典故来含蓄表达思想之情。
【点睛】诗歌的表达技巧1.修辞方法:比喻、拟人、设问、反问、借代、对偶、夸张、衬托、用典、化用、互文、反复等。2.表达方式:记叙、议论、描写、抒情。 抒情:可分为直接抒情,间接抒情(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情景交融)。 描写:可分为动静结合、虚实结合、点面结合、明暗结合、正侧结合、粗笔勾勒、白描工笔;乐景写哀、哀景写乐等。3.表现手法:赋、比、兴;抑扬变化、铺陈描写、象征、联想、衬托、对比、想象、联想、照应、托物言志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