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虞美人·有美堂赠述古 苏轼 湖山信是东南美,一望弥千里。使君能得几回来?

语文试题 05-27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虞美人·有美堂赠述古
苏轼
湖山信是东南美,一望弥千里。使君能得几回来?便使樽前醉倒更徘徊。
沙河塘里灯初上,水调谁家唱?夜阑风静欲归时,惟有一江明月碧琉璃。
【注】此词作于熙宁七年(1074)七月苏轼任杭州通判时。时杭州太守陈襄(字述古)离任,宴僚佐于杭州城中吴山上的有美堂。应陈襄之请,苏轼即席写下了本词。
14. 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上片前两句极写有美堂美丽壮观的胜景,大处落墨,境界阔大,气势不凡。
B. 上片后两句以设问询问友人,期待与朋友有朝一日能再次相会,把酒痛饮。
C. 有美堂前的沙河塘里华灯初上,水调歌曲优美动听,作者好奇,想一探究竟。
D. 这首词意象优美,上片以乐景写忧思,寓情于景;下片因景寓情,含蓄蕴藉。
15. 词的最后两句如何理解?请结合词句简要分析。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