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仁学是孔子儒学的精华所在,是儒学中最具长久普遍性的内核,回溯中国思想史,

语文试题 05-2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仁学是孔子儒学的精华所在,是儒学中最具长久普遍性的内核,回溯中国思想史,历代不乏对仁学作创新性解释者。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先秦之后不断出现的新儒家学派里,多数学者并不把自己的理论体系直接建立在仁学的根基上,总是对仁学这条主脉理解________,而另立核心,使孔子仁学不能以浩大气势________,而常常隐没在众多新理念之中,如宋明理学以“理”为核心概念,(   ),有礼无仁,有理无情,成为束缚人性的礼教,被世人诟病。
仁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族群冲突空前加剧,社会、道德、生态危机空前严重,人类处在方向迷失的困境之中。时代在呼唤新人文主义出来推动文明对话,而孔子仁学最具有博爱精神与协调智慧,可以发挥创造性阐释充实新人文主义内涵和发挥引导世界潮流的重要过程。让仁学的理念在世界上流布,使更多的人焕发爱心以抑制恶欲,学会互爱互利、________,则世界和平才有希望,儒学必须在时代精神照耀下进一步展现其精华所在并实现新的理论转型,才能与时代同行,为儒家文化的更新提供学术支撑。这是当代中国学者的历史使命。在求利的声浪鼓噪不已、________、世风日衰的情势下,多发出一些仁爱的呼唤,有益于道德文明的回归和礼义之邦的再造。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有失偏颇    一气呵成    齐心协力    人心不古
B. 失之偏颇    一气呵成    和衷共济    每况愈下
C. 有失偏颇    一以贯之    齐心协力    每况愈下
D. 失之偏颇    一以贯之    和衷共济    人心不古
18.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把仁学边缘化,偏礼之学是近代儒学演变而成的
B. 仁学被边缘化,导致近代儒学变成偏礼之学
C. 仁学被边缘化,偏礼之学是近代儒学演变而成的
D. 把仁学边缘化,导致近代儒学变成偏礼之学
19.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可以经过创造性阐释充实新人文主义内涵,发挥引导世界潮流的重要作用。
B. 可以经过创性阐释充实新人文主义内涵和引导世界潮流的重要过程。
C. 可以发挥创造性阐释充实新人文主义内涵和引导世界潮流的重要作用。
D. 可以经过创造性阐释充实新人文主义内涵过程。发挥引导世界潮流的重要作用。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