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是芦河大桥施工现场的禁行通告,其中有五处用词不够恰当,请找出并作修改。

语文试题 05-27
下面是芦河大桥施工现场的禁行通告,其中有五处用词不够恰当,请找出并作修改。
禁行通告
芦河大桥修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现已超过使用期限,桥梁基础结构及桥面破损厉害。按照市政府安排,要在2019年5月25日至2020年4月8日将旧桥拆掉重建,届时将对桥梁进行全封闭施工,施工期间不许任何车辆和行人通行,请过往车辆及市民绕行。本次施工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特此通告。
芦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
2019年4月25日
【答案】(1)“厉害”改为“严重”;
(2)“要在”改为“将于”“计划于”“定于”“于”;
(3)“拆掉”改为“拆除”;
(4)“不许”改为“禁止”;
(5)“原谅”改为“谅解”。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综合语言表达能力。主要考查语言运用准确、得体的能力。特别注意应用文的语言表达要求,然后仔细阅读每一个句子,注意用词、搭配等方面的要求。
(1)“厉害”和“破损”搭配不当,且是口语,应改为书面语“严重”;
(2)“要在”是口语,应改为书面语“将于”“计划于”“定于”“于”;
(3)“拆掉”是口语,应改为书面语“拆除”;
(4)“不许”是口语,应改为书面语“禁止”;
(5)“原谅”是用于做错事而道歉,语境是请大家理解,改为“谅解”。
【点睛】通知(或通告)的格式:
第一,标题:开头的第一行正中。首先必须写上“通知”或“通告”二字,然后如果事情重要,前缀有写“重要通知 ”或着“紧急通知”也可。还有的就是在“通知”“通告”前面写上发通知的单位名称等。
第二,称呼:通知的对象的姓名、职称或着单位名称要在第二行顶格写。(也有时,因通知事项简短 ,内容单一,书写时略去,直写正文。
第三,正文:首先另起一行,前头要先空两格再写。根据写的内容不同,对于开会的通知要写明白开会的时间、地点 、参加会议的对象以及开什么会等,要写清要求。布置工作的通知,要写清所通知事件的目的、意义以及具体要求和作法。
第四,落款:共分两行写在正文的右下方,第一行写清署名,第二行写明日期。
最后,写通知一般内容要简单明了,浅显易懂,并且多采用条款式行文,使被通知对象能够一目了然,能够明确的实行。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