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谨庠序之教,______________________。(《寡人之于国也》)

语文试题 05-27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谨庠序之教,______________________。(《寡人之于国也》)
(2)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______________________。(《荀子·劝学》)
(3)间关莺语花底滑,______________________。 (白居易《琵琶行》)
(4)江间波浪兼天涌,______________。(杜甫《秋兴八首(其一)》)
(5)______________,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李白《蜀道难》)
(6)______________,蓝田日暖玉生烟。(李商隐《锦瑟》)
【答案】    (1). (1)申之以孝悌之义    (2). (2)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3). (3)幽咽泉流冰下难    (4). (4)塞上风云接地阴    (5). (5)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    (6). (6)沧海月明珠有泪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句默写的能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悌、知、幽、咽、沧。
【点睛】本题既考查学生名句名篇记忆默写情况,又考查学生对于名句意思的理解掌握情况。题目中所涉及的名句名篇都是课内要求背诵掌握的。这就要求学生在记忆背诵名句名篇时,不但能正确地书写出来,还要注意领悟其含义,结合名句名篇的含义和具体语境记忆。同时还要特别注意通假字、生僻难写字、同音异义词、同义异形词,留意语句顺序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