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数学系助理教授约翰·麦卡锡等人发起了“达特茅斯会议”

语文试题 05-2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材料一
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数学系助理教授约翰·麦卡锡等人发起了“达特茅斯会议”,首次使用了“人工智能”概念。在人工智能研究热潮中,国内外已形成“千帆竞发”的局面,但总体上人工智能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人们对于智能的本质和机理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不够全面,尚未形成完善的理论体系,很多基础性、共性的问题尚未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如果没有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支撑,应用层面上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都将是“无源之水”。因而,大学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承担起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创新的重任。人工智能的特点决定了其研究不能循规蹈矩、亦步亦趋,创新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最大的“出奇”。人工智能研究离不开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但同时也和产业应用密不可分。
开放合作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必要前提。人工智能的发展,有赖于荟萃全人类的智慧,有赖于世界范围内学术界的通力合作。
当前,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已经发布,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已到了一个关键时期。清华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单位之一。日前,清华大学正式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清华大学将致力于做人工智能领域的引领者。
(摘编自新华网《做人工智能领域的引领者》)
材料二
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的安全风险成为业内专家交流的焦点之一。有专家表示,人工智能总体上由数据驱动,没有数据,它无法进行配对训练、识别、预测,人们也享受不到它提供的精准、智慧的服务。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被收集、被分析,信息泄露的风险随之增加。网络安全专家王琦说,“人工智能应用系统是一个整体,任何环节出现漏洞,都有可能引发安全问题。例如,攻击者通过入侵人脸识别系统并控制系统管理端,就能利用操作系统和应用层逻辑漏洞,攻破安防系统。如果只注重发展而忽略安全基石,人工智能或将重演网络安全中频出的恶性事件。”
专家认为,人们应该思考,未来智慧生活中如何实现高度智能化与高度隐私安全的兼得。同时,应当看到,人工智能并非隐私保护的天敌。利用得当,它能成为保护隐私的利器。
腾讯安全技术专家王佳斌说,人工智能为当下的移动安全提供了策略与规则,应用人工智能是大趋势。对于防御方而言,用人工智能进行训练,能达到较好的反病毒效果。
(摘编自2018.07.13《人民日报》)
材料三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规模最大国家。报告称,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从2012年开始迅速增长,截至2018年6月,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达到1011家,位列世界第二。风险投资上,从2013年到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占到全球的60%,中国成为全球最“吸金”的国家。
互联网专家王越指出,我国人工智能目前的基础设施已比较完善,正在往全行业应用方向发展。比如在物流领域;交通领域道路的管控、车辆的调配;在安防方面,大街上的摄像捕捉;用户层面用的比较多的无人零售。
报告还称,中国专利数量略微领先美国和日本,但杰出人才占比还偏低。在人工智能领域,按高H因子衡量的中国杰出人才只有977人,不及美国的五分之一,排名世界第六。王越说:“我们在相关的‘互联网+’、‘智能+’、大数据、物联等领域都已经有很好的人才储备、市场空间,还有用户迫切希望体验新智能的应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机遇非常大。”
(摘编自央广网《<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发布》)
材料四
现在,人工智能作为一项高赋能的技术,在为产业发展提供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的挑战。360智能安全研究院院长李康认为,智能和安全已经在安全这个领域对抗很多年了,现在被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安全领域中其实都是老问题,而且会一直存在。
与此同时,随着很多新的人工智能应用的出现,还会出现新的安全问题。李康认为:“安全对抗应该是安全领域永恒的一个主题。”小米科技首席安全官陈洋认为:“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恐惧AI带来的安全问题。因为安全永远是一个不断攻防的过程。问题暴露了,我们解决了问题,就安全了。
小米科技首席安全官陈洋认为“AI既可以用于产品,也可以用于对产品的安全性进行提升,还有很多时候可以用于检测非法的攻击等等。因此,AI在安全领域也是有非常多的应用场景的。”阿里巴巴安全部资深总监陆全认为:现在所谓智能就是数据驱动,人们给它什么数据它就学什么;人工智能代表未来的生产力,不能因噎废食,因为惧怕这个人工智能而不去做研究;随着智能的发展,以后它就不会再像现在那样易于被人攻击了。
(摘编自人民邮电报《共话人工智能时代安全问题》)
4.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1956年“人工智能”概念首次被使用,虽然国内外已经形成人工智能研究热潮,但仍有很多人工智能基础性、共性的问题尚未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B. 我国发布了有关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清华大学开展了人工智能研究,并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这说明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已到了成熟时期。
C. 有专家指出,人工智能离不开数据,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被收集、被分析,信息泄露的风险随之增加。
D.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规模最大国家。风险投资上,中国成为全球最“吸金”的国家。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综合各个专家观点:在安全性方面人工智能虽然暴露出了一些缺陷,但不能因噎废食,因为人工智能代表未来的生产力,安全对抗应该是安全领域一个永恒的主题。
B. 在我国,交通领域道路的管控、车辆的调配;在安防方面,大街上的摄像捕捉等都应用了人工智能,这说明我国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已完善,已向全行业应用方向发展。
C. 近年来,虽然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增长迅速,但杰出人才占比还偏低,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杰出人才远少于美国。
D. 专业人士认为,我们不能因为安全问题就不去做人工智能研究,人工智能代表未来的生产力,智能和安全的对抗应该是安全领域永恒的一个主题。
6. 以上四则材料中,材料二和材料四的侧重点有什么异同?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