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夏侯峤,字峻极,其先幽州人。高祖秀,为济州钜野镇游奕使,

语文试题 05-27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夏侯峤,字峻极,其先幽州人。高祖秀,为济州钜野镇游奕使,因家焉。父浦,梁开平中,以明经至棣州录事参军。峤幼好学,弱冠,以辞赋称,周相李谷延置门下
太平兴国初,举进士甲科,解褐大理评事、通判兴州,累迁右赞善大夫。从征太原,督刍粮于河朔。迁殿中丞、通判邠州。岁满,拜监察御史、通判兴元府,进秩殿中。
雍熙二年代还,对便殿。太宗语有司曰:“此人朕自知其才行,勿须奏拟。”即日改左补阙、直史馆,赐绯鱼。会王师护边,乘传督河间餫道,就命知莫州。逾月,徙洪州,改起居郎。真宗在襄邸,太宗择朝士谨厚者为官属,即召入为翊善,赐金紫,加直昭文馆。真宗尹京府,命兼推官,加司封员外郎。东宫建,复兼中舍,迁工部郎中。及嗣位,拜给事中、知审刑院。数月,擢枢密院副使。
咸平元年,以户部郎中罢。二年,始建讲读之职,命峤为翰林侍读学士。及杨徽之卒,又命兼秘书监。是秋江浙饥命为江南巡抚使所过疏理刑讼存问耆老务从宽简人以为便。使还,采病民二十余事上之,亟诏厘革。
峤善鼓琴,好读庄、老书,淳厚谨慎,居官无过失。真宗尤爱重之,多所询访,每以善人目之。素好道,留意养生,少疾。景德元年五月,以选人俟对崇政殿,暴中风眩,亟诏取金丹,上尊酒饵之,肩舆还第,遣内侍召外内名医诊视。其夕卒,年七十二。诏赠兵部尚书,赗赐外,增赐白金三百两给葬。录其子大理寺丞晟为太子中舍,孙恭为奉礼郎,侄孙蔚赐同学究出身。卒后数月,毕士安为相,抚坐叹曰:“使夏侯君在,吾岂先据此位!”。
(摘选自《宋史·夏侯峤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是秋江浙饥/命为江南巡抚使所过/疏理刑讼/存问耆老务/从宽简人/以为便
B. 是秋/江浙饥/命为江南巡抚/使所过疏理刑讼/存问耆老/务从宽简/人以为便
C. 是秋/江/浙饥/命为江南巡抚使/所过疏理刑讼/存问耆老/务从宽简/人以为便
D. 是秋/江浙饥命/为江南巡抚使/所过疏理/刑讼存问/耆老务从/宽简人以为便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解褐”:“褐”指粗布或粗布衣服,“解褐”就是脱下粗布衣,担任官职。
B. “代还”:指朝臣出任外官者重新被调回朝廷任职。
C. “赐金紫”:是皇帝对大臣的奖励。有时官品不及而皇帝推恩特赐,准许穿紫服以示尊宠,赐紫同时赐金鱼袋,故亦称赐金紫。
D. “户部”:为古代尚书省六部之一,掌管户籍财经的机关,长官为户部尚书,掌管全国土地、赋税、户籍、教育、财政收支等。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夏侯峤好学并被赏识。夏侯峤20岁的时候,就以辞赋著称,受到周朝宰相李谷的赏识,被李谷邀请做了李谷的门生。
B. 夏侯峤淳厚谨慎。太宗因为看重夏侯峤谨慎忠厚,所以召他入朝做了翊善,并赏赐夏侯峤绯鱼,加直昭文馆。
C. 夏侯峤深受皇帝看重。很多事情皇帝都向夏侯峤征询访问,把他当有道德的人看待。夏侯峤突然中风后,皇帝派遣内侍召集朝廷内外名医为他看病。
D. 夏侯峤好道重养生。夏侯峤喜欢读老、庄的书,很少得病,他因突然中风眩晕,当天傍晚去世。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峤幼好学,弱冠,以辞赋称,周相李谷延置门下。
(2)亟诏取金丹,上尊酒饵之,肩舆还第,遣内侍召外内名医诊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