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三奠子·留襄州 高宪 上楚山高处,回望襄州。兴废事,古今愁。草封诸葛庙,

语文试题 05-27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元词,完成小题。
三奠子·留襄州
高宪
上楚山高处,回望襄州。兴废事,古今愁。草封诸葛庙,烟锁仲宣楼。英雄骨,繁华梦,几荒邱。
雁横别浦,鸥戏芳洲。花又老,水空流。昔人何处在?倦客若为留?习池饮,庞陂钓,鹿门游。
注:高宪(?-1210)辽东(今辽宁辽阳)人。金泰和三年进士,善诗,亦能词,元兵破辽阳,没于兵间。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本词题做“留襄州”,是为襄州即今天的襄阳而作。襄阳是刘备建立蜀国三分天下的根据地,地势险要。也是诸葛亮、王璨、庞德公、习郁等历史名人生活过的地方。
B. “上楚山高处,回望襄州”两句写词人登上楚山高处回望襄州,表达了词人对襄州的眷恋和历史的回顾,因而引起了对古今兴亡之事的愁恨。
C. “英雄骨,繁华梦,几荒邱”写英雄们为了保卫襄州已经去世了,都已经变成了一处处丘冢荒坟,因此词人倍感伤心。
D. 下片开头两句写眼前之景,作者从历史的烟雾中又回到现实里,眼前是大雁飞过南浦,鸥鸟嬉于芳洲。秋景本来颇具生机,但沉重的历史感、沧桑感,使作者思绪又回到对历史和人生的观照上。
15. 怀古伤今的作品,在某些败落的时代,多表现为消极避世,高宪的这首词却不是这样,显露伤今之后而引出的怀古之情却更深远。结合全词谈谈你的理解。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