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据央视新闻消息记者昨天(10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10日零时起,

语文试题 05-27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65个字。
据央视新闻消息记者昨天(10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津保高铁白洋淀站等一批重点车站开通直达香港的高铁列车,雄安新区旅客可乘高铁直通香港,至此全国联通香港的高铁车站达到58个;全国铁路新投用一批复兴号动车组,增开中长途直通旅客列车39对,暑期高峰日均增加客运能力26万个席位。
【答案】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津保高铁白洋淀站等开通直达香港的高铁列车,全国铁路新投用一批复兴号动车组。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压缩语段的能力。考生应注意把握语句的层次,根据关键词语来筛选信息。同时要注意题目字数限制。
解答新闻压缩题,可以从新闻的“六要素”分析,首先确定新闻的主要内容,然后根据具体的要求拟写答案。这则新闻的六要素体现在:时间(7月10日零时起)事件(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然后根据事件的意义、影响(调图后,津保高铁白洋淀站等一批重点车站开通直达香港的高铁列车;全国铁路新投用一批复兴号动车组)。最后根据字数要求拟写答案即可。
【点睛】压缩语段的一般方法:
1.摘取法,就是指提取句子主干的方法,也就是把每个句子所表达的重要内容摘出来,然后按题干要求进行连缀。这种方法适合于封闭性语段,字数较少,内容单一,要求宽泛。
2.分层法,是语段压缩中广泛应用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的步骤是:首先给段落划分层次,概括层意;然后辨别主次,留主舍次;最后压缩语段,连缀语句。
3.复取法,也叫合取法,它是根据语段之间的关系进行归纳的一种压缩方法。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