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中国古代的思想中,“和”美强调了自然万物的和谐共生,人与人之间的笙磬同音,

语文试题 05-29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在中国古代的思想中,“和”美强调了自然万物的和谐共生,人与人之间的笙磬同音,社会的讲信修睦与和气致祥,更注重这些部分之间相互关系的和谐。古人认识到,自然、人、社会三者始终处在一个相互影响、彼此制约又协同发展的动态平衡中,彼此间关系的和谐也成为宇宙间流转、生生不息的关键。
我们的祖先在蒙昧时期就关注到生命之源——气,并且将天、地、人三气紧密相连。地气、天气的上升下降,阴阳、天地相互激荡,再加上雷霆、风雨的滋润,使得四季、日月相互交替,因此形成万物。万物虽然有数量、大小、形状与本质的差异,但是却能井然有序、各得其所、和谐相处,这是自然中的“和”美所发挥的作用。“奋至德之光,动四气之和,以着万物之理。”通过调动四气、调和阴阳来达到和,故而“动己而天地应焉,四时和焉,星辰理焉,万物育焉。”《礼记·乐记》中写道“乐者,天地之和也”,这体现出宇宙万物和谐平衡的状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先民的和谐世界观。
“和”是宇宙之根本性质,是宇宙之真、之善、之美的总来源,既然宇宙的真善美都来自和,那么,我们人工的创造,也应效法天地,以和为根本法则。在世间万物相融相通的基础上,人们效法天地自然,将人事合于其中,既追求自然的旨趣,又强调人为的秩序;既强调规则,又在一定程度上无为而治;既遵守礼仪制度,又不能完全受它约束,在主张秩序和追求自然两者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礼记》中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均是达到天下‘大顺’的要素和基质。”此时的“和”美不仅指自然万物之间的协调统一,更是作为人与天之间沟通的连接点,其最高境界是达到天人和谐。“乐者敦和,率神而从天”“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
基于儒家“崇天”“敬天”的思想,礼、乐的制作原理模拟了天地的运行规律,将天地作为万物和谐的样本与标准。“故乐者,天地之命,中和之纪,人情之所不能免也”,天地间的和合作用通过“和”美之乐体现出来,它可以协调世间万物的纲纪,“天高地下,万物散殊,而礼制行矣。流而不息,合同而化,而乐兴焉”。圣人在制礼乐时首先要懂得天地的运行机制与规律,效法天地、阴阳、四时和鬼神,为人的行为指出方向和提供依据。将人的活动与天地相联系,不仅有利于提高个人的自觉意识,也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提高凝聚力以抵御强敌,维护统治,正如《礼记·乐记》中讲到“夫敬以和,何事不行?”
“和”美思想以天地作为起点,应用到人事社会中,最后又反观于天地间,其中的人、自然、宇宙、社会都不是相互独立、彼此分离的,而是组成了一个休戚相关的统一体,这一人与自然相互依赖、相互作用、共同发展的美的观念,在《礼记·乐记》中有较为全面与直接的论析与体现。自然界中的万物相生相克、相辅相成,共同组成了丰富而统一的世界,人类也应该顺应自然规律、尊重万物、维护生态系统的平衡,为促进人与万物的和谐共存和共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摘编自梁晓萍、李阳《〈礼记·乐记〉中的“和”美思想》)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我国古代“和”美思想强调自然、人、社会三者自身的和谐及其相互关系的和谐。
B. 万物虽有外在形式与内在本质的差异,但在“和”美作用下,却能有序和谐相处。
C. 人们创造性地效法天地自然,既追求自然、无为等,又强调人为的秩序规则等。
D. 圣人以天地的运行机制、规律指导礼乐制作,是为提高凝聚力以抵御强敌,维护统治。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文章二、三段论述自然界的“和”美、人与天的“和”美,论证层次清晰,是并列关系。
B. 第四段论述了礼乐制作的思想基础、制作原理、积极作用,其中积极作用是论述重点。
C. 文章结尾总结全文,提出人类应贡献力量的呼吁,与开头呼应,结构严谨。
D. 文章大量引用《礼记·乐记》的内容,使其“和”美思想得到具体的呈现。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A. 既然自然、人、社会之间始终保持动态平衡,那么任何时间三者互相制约的力度、共同发展的程度都应相同。
B. “和”美作为人与天之间沟通的连接点,常常能达到“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的和谐的最高境界。
C. “天高地下,万物散殊”“流而不息,合同而化”就是圣人制礼乐时要遵循、模拟的天地的运行机制和规律。
D. “和”美思想中的人、自然、宇宙和社会是互相联系、交融共存的,彼此之间休戚相关。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