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汲黯字长孺,濮阳人也。孝景帝崩,太子即位,黯为谒者。东越相攻,

语文试题 05-29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汲黯字长孺,濮阳人也。孝景帝崩,太子即位,黯为谒者。东越相攻,上使黯往视之。不至,至吴而还,报曰:“越人相攻,固其俗然,不足以辱天子之使。”迁为荥阳令。黯耻为令,病归田里。上闻,乃召拜为中大夫。以数切谏,不得久留内。黯多病,治务在无为而已,弘大体,不拘文法。张汤方以更定律令为廷尉,黯数质责汤于上前,曰:“公为正卿,上不能褒先帝之功业,下不能抑天下之邪心。安国富民,使囹圄空虚,二者无一焉。非苦就行,放析就功,何乃取高皇帝约束纷更之为?公以此无种矣。”黯时与汤论议,汤辩常在文深小苛,黯伉厉守高不能屈,忿发骂曰:“天下谓刀笔吏不可以为公卿,果然。必汤也,令天下重足而立,侧目而视矣!”淮南王谋反,惮黯,曰:“好直谏,守节死义,难惑以非;至如说丞相公孙弘,如发蒙振落耳。”始黯列为九卿,而公孙弘、张汤为小吏。及弘、汤稍益贵,与黯同位,黯又非毁弘、汤等。已而弘至丞相,封为侯;汤至御史大夫;故黯时丞相史皆与黯同列,或尊用过之。黯褊心,不能无少望,见上,前言曰:“陛下用群臣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上默然。有间黯罢,上曰:“人果不可以无学,观黯之言也日益甚。”居无何匈奴浑邪王率众来降汉发车二万乘县官无钱从民贳马民或匿马马不具上怒欲斩长安令黯曰:“长安令无罪,独斩黯,民乃肯出马。且匈奴畔其主而降汉,汉徐以县次传之,何至令天下骚动,罢弊中国而以事夷狄之人乎!”上默然。后数月,黯坐小法,会赦免官,于是黯隐于田园。
(节选自《史记·汲黯传》)
【注】①非苦就行:明知事错还努力去做,以求造就好名声。②放析就功:肆意增繁律令破坏汉朝旧制,目的是要成就个人的功绩。③重足而立:两脚并拢站立,形容极其恐惧拘束而不敢行走。④贳(shì):借。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 居无何/匈奴浑邪王率众来降/汉发车二万乘/县官无钱从民/贳马/民或匿马/马不具/上怒/欲斩长安令/
B. 居无何/匈奴浑邪王率众来降/汉发车二万乘/县官无钱/从民贳马/民或匿马/马不具上/怒欲斩长安令/
C. 居无何/匈奴浑邪王率众来降汉/发车二万乘/县官无钱/从民贳马/民或匿马/马不具/上怒/欲斩长安令/
D. 居无何/匈奴浑邪王率众来降/汉发车二万乘/县官无钱/从民贳马/民或匿马/马不具/上怒/欲斩长安令/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太子,指封建时代君主的儿子中被确定继承君位的人,为皇帝的长子。
B. 廷尉,官名,秦始置,为九卿之一,掌刑狱,是秦汉至北齐主管司法的最高官吏。
C. 匈奴,兴起于今内蒙古一带,是秦末汉初称雄中原以北的强大游牧民族,首领叫单于。
D. 夷狄,古称东方部族为夷,北方部族为狄,常常用来泛称除华夏民族以外的各族。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汲黯自有主张,不按命令行事。汲黯奉命视察东越相攻之事,还没到目的地,就从吴地折返,还说东越相攻是民风本来就好斗,不值得过问。
B. 汲黯注重大体,反对玩弄文法。汲黯为政力求无为,弘其大要而不拘守法令条文;与张汤辩论,张汤总爱深究条文,苛求细节,汲黯对其大加痛斥。
C. 汲黯语言刚厉,责人不留情面。对张汤更改制定律令,他多次在皇帝面前质问、怒骂;后来当面指责皇帝用人不当,但仍旧得到皇帝的赞赏。
D. 汲黯仗义执言,反对善待匈奴。他反对杀长安令,认为匈奴叛将降汉,朝廷可慢慢让沿途各县准备车马按顺序接他们过来,不应骚扰全国不安。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及弘、汤稍益贵,与黯同位,黯又非毁弘、汤等。
(2)黯褊心,不能无少望,见上,前言曰:“陛下用群臣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