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赏小园牡丹有感 陆 游 洛阳牡丹面径尺,鄜畤①牡丹高丈余。 世间尤物有如此,恨我总角东吴居。

语文试题 05-29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列小题。
赏小园牡丹有感
陆 游
洛阳牡丹面径尺,鄜畤牡丹高丈余。
世间尤物有如此,恨我总角东吴居。
俗人用意苦局促,目所未见辄谓无。
周汉故都亦岂远,安得尺箠驱群胡。
【注】①鄜畤:在今陕西富平县。为长安“三辅”所辖,诗中借指长安一带。②周汉故都:长安、洛阳曾为周汉故都。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开篇实写眼前所见:小园里来自洛阳、长安的牡丹开得极盛。诗人抓住牡丹特点,对其进行粗线条勾勒。
B. “世间尤物”总结上句,“恨我”一句直抒胸臆,遗憾自己年少时就住在江东吴越之地而不能到长安、洛阳。
C. 颈联发表议论,批评俗人见识狭隘,仅仅因为自己没有亲眼见到过这样的花,就否认其存在的可能。
D. 尾联提到“周汉故都”,与开篇的洛阳、鄜畤形成呼应,使整首诗结构完整,意脉贯通,“故”字隐含伤痛之感。
15. 诗歌尾联蕴含着怎样丰富的含意?请结合诗歌内容简要分析。

【答案】14. A    15. ①尾联的意思是:作为周汉故都的长安、洛阳离东吴并不远,怎样才能扬鞭执篷驱赶那里的胡人呢?②“亦岂远”饱含对南宋朝廷软弱无能、偏安一隅的失望、不满,“故都”含有对故土沦于敌手的伤痛、不甘。③“安得”既有驱逐胡人、收复失地的理想,也有志不得伸的无奈。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与评价作者的观点态度、思想感情的能力。此类试题解答时,首先要认真研读诗歌内容,然后仔细辨识选项中是否有对诗歌的解读的错误。诗歌鉴赏的选择题对整个诗歌的综合理解和分析,即考核诗句的含义、诗句的手法还考核诗歌的情感,注意结合诗歌的内容进行分析。
A项,“实写眼前所见”“来自洛阳、长安的牡丹”错误。作者开篇并未写小园中的牡丹,而是写由小园中的牡丹联想到的洛阳、长安二地的牡丹,是虚写。如果是亲眼所见,就不会发出“恨我总角东吴居”的感慨了。
故选A。
【15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的能力。此类试题解答时,需要审清题干要求,如本题“诗歌尾联蕴含着怎样丰富的含意?请结合诗歌内容简要分析”,答题时要注意结合诗歌的标题、注释和诗中表情达意的重点字词语进行分析。
“周汉故都亦岂远,安得尺箠驱群胡”,我们的故都就在左近,何时能够操起长鞭将胡人赶跑,重铸我大汉江山!点明作者心中所感,托出诗人抗金之志。
以“周汉故都”点明长安、洛阳两地的历史地位,以不能扬鞭执笔驱除敌人表明两地还在被占之中;“亦岂远”,愤恨当权派软弱无能、不能收复并不很远的失地。“安得”,什么时候能够,既有驱逐胡人、收复失地的理想,也有志不得伸的无奈。这两句点明“有感”的中心思想,是又一层的议论,这层议论,表现出诗人的一贯的理想愿望,带着他的更深的感慨,呼应开头两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