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把下面几个短句改写为一个长句,要求不能改变原意,语言连贯通顺,可以对个别词语进行调整、增删。

语文试题 05-29
把下面几个短句改写为一个长句,要求不能改变原意,语言连贯通顺,可以对个别词语进行调整、增删。
①中国天文学家发现了首颗太阳系外行星及其母恒星。
②它们获得了富有神话色彩的名字:“望舒”和“羲和”。
③“望舒”和“羲和”分别寓意月神和太阳女神。
④这两个名字体现了恒星与行星之间的关系,也象征着探索宇宙的精神。
【答案】被中国天文学家发现的首颗太阳系外行星及其母恒星获得的富有神话色彩的、体现二星之间的关系并象征着探索宇宙精神的名字“望舒”和“羲和”,分别寓意月神和太阳女神。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句式变换,语言表达准确、连贯的能力。解答此类试题,需要审清题干要求,如本题“把下面几个短句改写为一个长句,要求不能改变原意,语言连贯通顺,可以对个别词语进行调整、增删”,其基本步骤是:(1)确定主干句(核心句)。主干句常常是一组短句中的肯定性判断句或结论性语句。(2)把其余短句转化为短语,分别修饰主干成分。把短句转化为修饰性短语时,要安排好各个修饰成分的层次顺序,使其修饰恰当,合情合理。
主干为“首颗太阳系外行星及其母恒星获得名字”;定语分别为“被中国天文学家发现的”“富有神话色彩的、体现二星之间的关系并 象征着探索宇宙精神”作定语,“分别寓意月神和太阳女神”作为对前面名字的补充说明。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