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关于核酸检测对早期诊断的作用,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贵强表示,

语文试题 05-29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
关于核酸检测对早期诊断的作用,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贵强表示,核酸检测目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个至关重要的诊断手段。我们现在强调早期发现病人,隔离病人,同时使需要治疗的人得到有效的治疗,这都有赖于核酸的检测。王贵强介绍,武汉地区新的诊疗指南方案也有临床诊断的病例,临床诊断病例就是核酸没有出来之前,临床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表现,目的也是希望及时发现病人,及时进行治疗,避免因为核酸诊断滞后影响到临床的干预和治疗,影响病人的生存率。综合来看,现在核酸检测的能力明显提升。发改委昨天发文,核酸检测的试剂是充足的。王贵强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只要有PCR条件的医疗机构都能够开展核酸检测,试剂有保障,能力有基础,这样核酸检测的速度可以大大提升,可以有效遴选出需要治疗和需要隔离的人群。核酸检测方面,快速检测疑似病例,有一部分明确诊断了,收入病房,轻型的进入方舱,重型的到定点医院,疑似病人经过核酸检测后如果是阴性就可以回家了。”王贵强说,核酸检测可以快速地分流病人,使医疗机构的压力大大减轻,同时最大限度避免疑似病人在社会上造成更多的传播,传染源也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摘编自《核酸检测试剂充足——鼓励有条件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人民网”2020年2月7日)
材料二:
            
资料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材料三:
“方舱医院”是军队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一种,目前在各种应急救治中也有广泛使用。其一般由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等部分构成,是一种模块化卫生装备,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核酸检测为阳性、但症状不明显的轻症病人,此举可大大缓解武汉医疗资源紧张的难题。作为医疗场所,“方舱医院”可起到集中收治、隔离的效果,患者能得到基本医疗照顾。各“方舱医院”内部大多用隔板分隔出多个护理单元,每个护理单元含30至50张床不等,数个单元之间设置门诊、护士站,配备移动CT等医疗设备,可对入治患者进行观察、治疗。医院注重对医护人员的保护,出、入分别是两条独立通道,避免交叉感染,尤其是离开隔离区的通道,严格执行了消毒杀菌、脱掉防护隔离、淋浴的动线流程,尽最大努力保护医疗人员安全。
在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方舱医院”有三个突出的优势:一是能在很短时间内,以最小的成本,解决大量轻症患者的收治问题;二是场所在极短时间,甚至24小时内就可以改建,疫情结束后也可以低成本恢复;三是有望以高速度、低成本、高效益的做法,达到控制传染源、救治患者的两大目标。相比隔离密闭的小病房空间,“方舱医院”不仅可以收治大量患者,其开放式的病房还可以大幅提高看护效率,让医护人员有足够的精力照顾更多病人。王辰表示,由于是轻症患者,一般情况下病人可以自理,并给予口服药、肌肉注射等必要的医疗护理,如果病友间互助性强一些,还可以参照社区互助模式。
(摘编自《“方舱医院”为何是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之举?》)
4. 下列对“方舱医院”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是一种机动医疗系统,一种模块化卫生装备,易于改建和恢复。
B. 具有紧急救治等多方面功能,快速取得多方面效果。
C. 内部是开放式病房,数个护理单元共用一些医疗资源。
D. 可收治大量轻症病人,并给予患者细致的医疗照顾。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核酸检测目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个至关重要的诊断手段,但一味依赖核酸检测,有可能会使诊断滞后。
B. 疫情期间,医疗资源紧张,医疗机构压力大,所以对病人应及时发现、快速分流、最大限度减少疑似病人的传播。
C. 未加任何防护就接触野生、养殖动物,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不洗手,处理食物时不分生熟等,都可能被感染。
D. “方舱医院”隔离区的出入通道独立,医护人员只要在出去的通道严格执行消毒杀菌等动线流程,即可保证自身安全。
6. 如何从各环节保障取得新型冠状肺炎之战的胜利?请结合三则材料概括分析。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