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朝 直① 郑 谷 朝直叨居省阁间,由来疏退校安闲。 落花夜静宫中漏,微雨春寒廊下班。

语文试题 05-29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朝  直
郑  谷
朝直叨居省阁间,由来疏退校安闲。
落花夜静宫中漏,微雨春寒廊下班。
自扣玄门齐宠辱,从他荣路用机关。
孤峰未得深归去,名画偏求水墨山。
【注】①夜宿于朝值班。作者为晚唐诗人。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写作者直书政务之闲,朝直只是循规守矩,例行公事而已。
B. 颔联以动衬静,落花声、漏声、雨声写出夜的静谧,诗人朝直长夜不眠。
C. 颈联表示自己虽看淡宠辱,但实际上仍随波逐流,为仕途晋升而机关算尽。
D. 诗歌融叙事、写景、抒情为一体,紧扣诗题,思路清晰,章法严谨。
15. 诗的尾联有什么含意?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答案】14. C    15. 第一问:还没有找到能够使自己栖身归隐之所,只能在所搜求的水墨名画中找到一种归隐的慰藉。第二问:①强烈的归隐之志;②对唐王朝时局的深深失望。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内容、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的能力。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学生对诗句的理解能力,同时考查对诗句内容、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能力,采用了客观选择题的形式,各选项内容涉及了对诗歌的手法、形象、主题的鉴赏。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的题干要求选出“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
 C项,“颈联表示自己虽看淡宠辱,但实际上仍随波逐流,为仕途晋升而机关算尽”理解错误。颈联“自扣玄门齐宠辱,从他荣路用机关”中“玄门”指道教或佛教。如《老子》:“玄之又玄,众妙之门。”慧远《三报论》:“推此以观,则知有方外之宾,服膺妙法,洗心玄门”,“荣路”指仕途,如陆游《遣兴》诗:“虚名大似月蟾兔,荣路久如风马牛。”诗人仕途失意,不免于释家与道家之中寻求突围,看淡荣辱,任由他人机关算尽谋求仕途通达,我心自是宠辱不惊。故这两句应该是作者主动从道家寻找慰藉,已达到宠辱不惊的境界。
故选C。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评价诗歌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的能力。题干要求“诗的尾联有什么含意?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题干有两问,第一问是对诗句含义的理解,第二问是对诗人情感的把握。但不管有几问,首先要理解所在句子的意思,再结合全篇分析诗人的情感。鉴赏作者思想感情,可借助于“三看三抓法”答题,即看标题、看作者、看注释;抓诗眼(或词眼)、抓主旨、抓意象特征。组织答案时,要用能够准确表现作者情感特点和情感基调的词语来概括作者的思想感情。平时要积累一些常见的诗歌情感规范用语。
具体分析,诗人在知天命之年忝居尚书都官郎中,整日循规蹈矩,夜宿值班,不过例行公事而已。晚唐政治的颓势对于锲而不舍求取功名的诗人无疑是沉重的一击,个人政治理想的无望终究让这份工作变得索然无味。但这份无奈和难以排解的忧虑又让诗人在朝值之夜彻夜难眠。落花夜静宫中漏,微雨春寒廊下班。”诗人调动多种感官来写春夜所见、所听、所感,看繁花辞树,听深宫漏断,感微雨春寒。诗人既抓住了画面的动态感,又以声音上的动来衬静,春夜漫漫,长夜难眠。诗人终觉这数十年“学而优则仕”一心追求功名的选择似乎都错了。于是诗人吟咏着“自扣玄门齐宠辱,从他荣路用机关。” “玄门”指道教或佛教。如《老子》:“玄之又玄,众妙之门。”慧远《三报论》:“推此以观,则知有方外之宾,服膺妙法,洗心玄门。”“荣路”指仕途,如陆游《遣兴》诗:“虚名大似月蟾兔,荣路久如风马牛。”诗人仕途失意,不免于释家与道家之中寻求突围,看淡荣辱,任由他人机关算尽谋求仕途通达,我心自是宠辱不惊。孤峰未得深归去,名画偏求水墨山。”未得孤峰隐去,就此寄情山水。诗人在宦海疲乏之际只能借画中水墨丹青来聊以排解。表达了诗人对晚唐政治的失望,对山水隐逸生活的向往。整首诗融叙事、写景、抒情于一体,紧扣诗题,思路清晰,章法严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