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句子中存在不含两个通假字的句子的一项是( ) A. 技盖至此乎善刀而藏之

语文试题 05-30
下列句子中存在不含两个通假字的句子的一项是(   )
A. 技盖至此乎善刀而藏之 B. 张良出,要项伯私见张良,具告以事
C. 莫春者,春服既成 D. 共其乏困失其所与,不知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通假字。应对此类题目,考生平时对通假字多归纳汇总,并熟悉常见的通假字,尤其是课本中出现的通假字。同时,结合语句的意思也可以帮助识别通假字。
A项,两个通假字:“盖”通“盍”,为什么;“善”通“缮”,拭,擦。
B项,两个通假字:“要”通“邀”,邀请;“具”通“俱”,全部。
C项,一个通假字:“莫”通“暮”,晚。
D项,两个通假字:“共”通“供”,供给;“知”通“智”,明智。
故选C。
【点睛】通假字一般有以下规律:1.“声旁字”代替“形声字”。2.“形声字”代替“声旁字”。3.同声旁的“形声字”可互相代替。4.音同或音近的字互相通假。
掌握通假字非一日之功,考生应在平时的阅读中注意积累,熟悉常见的通假字,尤其是课本中出现的通假字。作答时要结合语句意思和通假规律进行判断。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