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加点字的意思和用法都相同的一项是( ) A. 沛公起如厕,因招樊哙出 因其固然,技经肯綮之未尝

语文试题 05-30
下列加点字的意思和用法都相同的一项是(   )
A. 沛公起如厕,因招樊哙出  因其固然,技经肯綮之未尝
B. 若亡郑而有益于君  若属皆且为所虏
C. 吾其还也  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
D. 谁为大王为此计者  臣为韩王送沛公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是对文言实词、虚词一词多义现象的考查。应对此类试题只有靠翻译,加点词语必须意义和用法均相同才算符合要求。
A项,第一个“因”是介词,趁机;第二个“因”是介词,依照。用法相同,意义不同。
B项,第一个“若”是连词,如果;第二个“若”是代词,你们。意义和用法均不同。
C项,第一个“其”是语气词,表商量,译为,还是;第二个“其”是代词,这。用法和意义均不同。
D项,两个“为”都是介词,替。意义和用法均相同。
故选D。
【点睛】积累文言词语平时要注重课文迁移,一般情况下,在中学阶段要学近百篇传世佳作,从中也要积累一定的词汇量,这是阅读浅易文言文的一笔重要财富。如果能将从课本中学到的词语含义进行灵活迁移,就能够快速地推断出阅读材料中词语的含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