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对课文内容的解说正确的一项是( ) A. 《烛之武退秦师》中“微夫人之力不及此”

语文试题 05-30
下列对课文内容的解说正确的一项是(   )
A. 《烛之武退秦师》中“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夫人之力”指秦嬴政帮助重耳回国的事,此文的晋侯就是公子重耳。
B. 《齐桓晋文之事》中,孟子用“为长者折枝”和“挟泰山超北海”的比喻来阐明齐宣王没有实行王道是不为,而不是不能。
C. 《庖丁解牛》中,庖丁比一般的厨子厉害,一般的厨子一个月换一把刀,他的刀因为不用来砍骨头,所以一年才换一把。
D. 《鸿门宴》中,沛公、张良、樊哙一行人凭借谦卑的态度、团结的精神、随机应变的策略,加上项庄的保护,逃过了一劫。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文章的理解和赏析的能力,是对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分析论证方法,评价语言风格能力的综合考查,解答此类题目重在理解文意,抓住细节。
A项,“指秦嬴政帮助重耳回国的事”错,应该指“秦穆公在公元前636年帮助重耳成为晋国国君之事”;
B项,正确;
C项,“所以一年才换一把”错,原文为“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可知,他的刀十九年没有换;
D项,“加上项庄的保护”错,原文“今者项庄拔剑舞,其意常在沛公也”可知,项庄想杀掉刘邦,并没有保护他。
故选B。
【点睛】对于高中课本文言文的学习,除了掌握一些文言知识以外,还要对课本内容方面进行了解。答这类题型,要注意选项叙述或分析的错误一般只在某一小点。主要有人物,事件,时间,地点的错位,重点词语的错议,篡改原文,无中生有,张冠李戴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