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文学文化常识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在“再拜献大王足下”“敢以烦执事”的句子中,

语文试题 05-30
下列文学文化常识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在“再拜献大王足下”“敢以烦执事”的句子中,“足下”和“执事”都是对别人的敬称,可以翻译成“您”。
B. 《史记》是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西汉司马迁所著,它分为十二本纪、三十世家、七十列传、十表和八书,共130篇,《鸿门宴》选自《史记·项羽本纪》。
C. 《孟子》是一部语录体著作,它记录的是有关孟子重要思想的一些言论。南宋时,朱熹把它与《礼记》中的《大学》、《中庸》两篇以及《论语》合为“四书”。
D. 《左传》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他长于叙事,尤其善于写战争和外交辞令。《曹刿论战》、《烛之武退秦师》均选自《左传》。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文学常识的记忆能力。解答这类题目,考生在平时就要对一些经典文学常识知识做好积累,如文学体裁、代表人物、作家作品、情节内容、思想主旨等。只有平时积累得丰富,识记得准确,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地准确答题。
D项,《左传》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错,应改为它是第一部叙事详细的编年体史书。
故选D。
【点睛】高考对文学常识考查的基本要求为:1.识记中国重要作家的时代及代表作。2.识记外国重要作家的国别及代表作品。3.识记文学体裁常识。所谓重要作家,是指在中外文坛上有影响、有地位的作家。属于中国的,要掌握其所处的时代、代表作品、作品体裁及作品的有关内容;属于外国的,要掌握其国别,代表作,作品体裁及作品相关内容。所谓文学体裁,主要是指中国文学作品体裁所说的诗歌、小说、散文、戏剧四大类别。此外,还要对古代有关诗、词、曲、的文体特点,古体诗与近体诗的区别,古典小说的不同名称和特点,古代散文与现代散文的不同特点等有明确的了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