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信者行之基,行者人之本。人非行无以成,行非信无以立。故行之于人,譬济之须舟也

语文试题 05-30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信者行之基,行者人之本。人非行无以成,行非信无以立。故行之于人,譬济之须舟也;信之于行,犹舟之待楫也。将涉大川,非舟何以济之?欲泛方舟, 非楫何以行之?今人虽欲为善而不知立行,犹无舟而济川也;虽欲立行而不知立信,犹无楫而行舟也。是适郢土而首冥山,背道愈远矣。
春之得风,风不信则花萼不茂,花萼不茂则发生之德废;夏之得炎,炎不信则草木不长,草木不长则长赢之德废;秋之得雨,雨不信则百谷不实,百谷不实则收成之德废;冬之得寒,寒不信则水土不坚,水土不坚则安静之德废。以天地之灵,气不信四时犹废,而况于人乎?
昔齐攻鲁,求其岑鼎,鲁侯伪献他鼎而请盟焉。齐侯不信,曰:“使柳季云 是,则请受之。”鲁使柳季,柳季曰:“君以鼎为国,信者亦臣之国。今欲破臣之国,全君之国,臣所难也。”乃献岑鼎。小邾射①以邑奔鲁,曰:“使子路要我,吾无盟矣。”乃使子路。子路辞焉。季康子谓之曰:“千乘之国,不信其盟,而信子之一言,子何辱焉?”子路曰:“彼不臣而济其言,是不义也,由不能矣。”夫柳季、子路,鲁之匹夫,立信于衡门②,而声驰于天下。故齐、邾不信千乘之盟, 而重二子之言,信之为德,岂不大哉!
故言必如言,信之符也。同言而信,信在言前;同教而行,诚在言外。君子知诚信之为贵,故必诚信而行;君王知诚信之为贵,故以信施救则立,以信莅事则正,以信赏罚则明。由此而言:信之为行,其德大矣!
(取材于《刘子》)
注释:①射:人名,小邾国的大臣。②衡门:简陋的屋舍。
11. 下列对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花萼不茂则发生之德废  发生:萌发滋生
B. 使子路要我  要:与……约定
C. 彼不臣而济其言  济:成全
D. 鲁之匹夫  匹夫:有勇无谋的人
12.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虽欲立行而不知立信  劳苦而功高如此
B. 君以鼎为国  为国以礼
C. 春之得风宜乎  百姓之谓我爱也
D. 子何辱焉  焉用亡郑以陪邻
13. 下列对文中语句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草木不长则长赢之德废——草木不生长夏季植物茂盛的规律就会被破坏
B. 鲁侯伪献他鼎而请盟焉——鲁侯假意把岑鼎献给齐国来请求结盟
C. 故言必如言,信之符也——所以说到做到,是守信的表现
D. 以信莅事则正——用诚信的态度处理事情就能公正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