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相关数据显示,音乐综艺节目在数量上连年称霸卫视荧屏。2019年,从国内热门电视台和爱奇艺

语文试题 05-3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一6题。    
材料一
    相关数据显示,音乐综艺节目在数量上连年称霸卫视荧屏。2019年,从国内热门电视台和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视频网站的排播袁来看,预计以音乐为主题的综艺节目在同时段综艺节目中的总占比约25%,当之无愧成为国内第一大综艺类型。
    梳理中国音乐综艺发展之路,不难发现,“爆款”都有自己的制胜法宝:1984年开播的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打破上世纪80年代以晚会为主的综艺节目形式,成为中国音乐选秀类节目的开山之作;200,4年《超级女声》,打破专业歌手这一限制,从大众中选拔;2012年之后相继推出的《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拉开专业竞演的帷幕;而2017年以来的音乐综艺市场,既有《歌手》等老牌音乐综艺每年一季的“综N代”产品,也有类似《经典咏流传》《乐队的夏天》《声入人心》等新型品类不断亮相,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和专业化方向。
    (摘编自《音乐综艺热点不断怎么看——多层次孕育音乐文化》)
材料二
    作为2019年夏天最具热度的音乐综艺之一,《明日之子·水晶时代》延续了前两季的音乐专业性和正能量价值引领,在收获流量的同时获得了不俗口碑。《明日之子》何以接连三季成为常青树?《明日之子·水晶时代》总导演马昊、制片人多晓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复盘了其创新之旅。
    记者:从《超级女声》到《明日之子》,音乐选拔类节目历经近20年发展,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马昊:在制作理念上有一些不变的东西,就是我们这个团队一直在音乐选拔节目这个类型坚持我们的价值观,我们不会选择取悦大家的人,而是引领大家的人,并且鼓励真善关、鼓励原创、鼓励做真实的自我,希望我们选出的这些榜样,能够引领年轻人,让他们相信美好,然后去努力奋斗。从当年的“80后”“90后”到现在全是“00后”,一代又一代的人变化特别大。因为年轻人的时代属性发生了变化,用户的观赏习惯不同,我们的节目就要不断变化。我们试图用不同的年轻榜样去找寻不同的表达,然后,用我们的方式去引领年轻人思考,我觉得变化在这里。
    记者:《明日之子》这三季以来都在坚持做原创,作为头部综艺少有的原创模式,接下来会怎么走?
    多晓萌:《明日之子》是我做的第一个完全没有模式的节目,原创模式最难的就是当你有很好的创意,但你不知道它面对市场是什么效果,而原创的好处也在于因为未知你会竭尽所能去证明节目的逻辑是不是成立。我觉得未来的综艺节目一定是原创节目的天下,这也要求所有综艺制作者都要往原创的路上走。不管是模式节目还是原创节目,我们一直在做的是用产品思维创作综艺节目,用品牌化思维把每一个节目做到具有独特性和稀缺性。    
    (摘编自《接连三季成常青树,<明日之子>有何密钥》)
材料三
    从古至今,音乐都起着教化大众、净化心灵的重要作用。音乐类电视综艺节目作为集视觉与听觉于一体、更具传播层面优势的大众化音乐载体,能够辐射到更多年龄层面的观众,尤其是能对青少年群体产生较大的影响,因而更应发挥其题中应有之义,真正带动起良好积极的宣传影响,为弘扬“中国味”的民族音乐和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一份贡献。
    近来,风靡电视圈的音乐类综艺节目《歌手2019》和《声入人心》就是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其在兼具商业效应、娱乐大众作用的同时,使音乐表演融入民族文化元素和传统艺术形式,反映了部分音乐人对民族文化的守正与创新。歌者以自身对民族音乐和优秀传统艺术的观照,将本土元素更多地带入当下大众化、娱乐化的音乐媒介,在一定程度上刷新了观众对音乐类综艺节目的固有印象和认知。对文艺工作者而言,在文化市场越发多元化的今天,如何守住“中国味”,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是不断思索探究的重要问题。
    (摘编自《音乐类综艺节目应守住“中国昧”》)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据统计,音乐综艺节目数量连年称霸卫视荧屏;2019年预计成为国内第一大综艺类型,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