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蝶恋花① 苏轼 昨夜秋风来万里。月上屏帏,冷透人衣袂。有客抱衾愁不寐,

语文试题 05-31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14一15题。
蝶恋花①
苏轼
    昨夜秋风来万里。月上屏帏,冷透人衣袂。有客抱衾愁不寐,那堪玉漏长如岁。
    羁舍留连归计未。梦断魂销,一枕相思泪。衣带渐宽无别意,新书报我添憔悴。
【注】①元丰八年(1085)九月,词人旅居楚州,收到家书,遂作此词。    
14、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万里之外的秋风、屏帏上的冷月,渲染出一种清寒的气氛,为全词定下基调。
    B.抱衾不寐的动作,冷透衣袂、长夜如岁的心理感受,从侧面衬托出客愁之深。
    C.“魂销”“相思泪”感情直白,而“衣带渐宽”含蓄,两者相反相成,相得益彰。
    D.全词写景细致人微.感情缠绵悱恻,与《念奴娇·赤壁怀古》风格迥然不同。
15、下片首句在情感表达和结构安排方面有什么作用?请结合全词简要分析。(6分)

答案
14、D【解析】“全词写景细致入微”不正确,本词首句写景气势磅礴,境界阔大。
15、①情感表达:直抒胸臆,抒发了自己羁留他乡、归家无计的愁苦之情,点明全词主旨。②结构安排:承上启下,揭示上片之“愁”的缘由,为下文进一步抒写思乡念亲之情张本。(每点3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