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孙丕扬,字叔孝,富平人。嘉靖三十五年进士。擢御史。历按畿辅 、

语文试题 05-31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 4 小题,19 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 10 ~ 13 题。   
孙丕扬,字叔孝,富平人。嘉靖三十五年进士。擢御史。历按畿辅 、淮、扬,矫然有风裁。 隆庆中,擢大理丞。以尝劾高拱,拱门生给事中程文诬劾丕扬,落职候勘。拱罢,事白,起故官。 万历元年擢右佥都御史,巡抚保定诸府,以严为治,属吏皆惴惴。按行关隘,增置敌楼三百余所。 
录功,进右副都御史。中官冯保家在畿内,张居正属为建坊,丕扬拒不应。十五年,河北大 饥。丕扬乡邑及邻县蒲城、同官至采石为食。丕扬伤之,进石数升于帝,因言:“宜宽赋节用, 罢额外征派及诸不急务,损上益下,以培苍生大命。” 帝感其言,颇有所减罢。拜刑部尚书, 请敕天下抚按,令监司按行州县大录系囚按察使则录会城囚流徒以下抚按以达于朝轻者立遣 重者仍听部裁岁以为常 帝报从之。条上省刑省罚各三十二事,帝优诏褒纳,自是刑狱大减。 有内竖杀人,逃匿禁中。丕扬奏捕,卒论戍。改左都御史,陈台规三事,请专掌印、重巡方、 久巡城,著为令。又言:“闾阎民瘼非郡邑莫济,郡邑吏治非抚按监司莫清。请立约束颁天下, 奖廉抑贪,共励官箴。” 帝咸优诏报许。二十二年,拜吏部尚书。丕扬挺劲不挠,百僚无敢以私干者,独患中贵请谒。乃创为掣签法,大选急选,悉听其人自掣,请寄无所容,一时选 人盛称无私。二十三年冬,帝以军政故,贬两京言官三十余人。丕扬犹在告,偕九卿力谏, 弗纳。复抗疏谏,帝益怒,尽除其名。丕扬以白首趋朝,非荐贤无以报国。推毂林居耆硕, 若吕坤辈,帝雅意不用旧人,悉寝不报。丕扬齿虽迈,帝重其老成清德,眷遇益隆。家居二 年卒,年八十三。谥恭介。
(节选自《明史 · 列传第一百十二》)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令监司按行州县/ 大录系囚/ 按察使则录会城囚/ 流徒以下/ 抚按以达于朝/ 轻者立遣 / 重者仍听 / 部裁岁以为常 /   
B.令监司按行 /州县大录系囚 /按察使则录会城囚 /流徒以下 /抚按以达于朝 /轻者立遣 / 重者仍听 / 部裁岁以为常 /  
 C.令监司按行州县 /大录系囚 /按察使则录会城囚 /流徒以下 /抚按以达于朝 /轻者立遣 / 重者仍听部裁 / 岁以为常 /   
D.令监司按行/ 州县大录系囚/ 按察使则录会城囚/ 流徒以下/ 抚按以达于朝/ 轻者立遣 / 重者仍听部裁 / 岁以为常 /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畿辅,京城附近的地区。畿,古代称靠近国都的地方;辅,辅助,拱辅京城之意。  
 B.大理,指大理寺,审定法律、掌管刑狱的官署。一般有大理寺卿、大理丞等官员。  
 C.闾阎,闾本指门户,阎本是里巷的门。闾阎,后指代房屋或乡村,也泛指平民百姓。  
 D.在告,休假在家。在,正在;告,古时官吏休假。文中指孙丕扬当时正休假在家。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孙丕扬性情刚直,不徇私情。任右副都御史后,张居正嘱托他为中官冯保建坊,他拒不答应。任吏部尚书时,绝无请托之事,被人盛称无私。   
B.孙丕扬心系天下,关爱百姓。河北发生大饥荒时,他见百姓竟然靠采石充饥,十分 伤心,就请求皇帝宽赋救民,皇帝受到感动,减免部分赋税。   
C.孙丕扬为政严厉,凛遵法度。担任右佥都御史巡抚各府时,属吏都因他的严肃正直而惴惴不安;执掌刑部时,把逃到宫中的杀人犯抓出制裁。   
D.孙丕扬直言敢谏,遭到打击。隆庆年间他因弹劾权臣高拱而遭其诬陷,后来上疏皇帝,       反对其贬斥两京的言官,结果两次都被罢职而归家闲居。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 分)   
(1)丕扬挺劲不挠,百僚无敢以私干者,独患中贵请谒。(5 分)   
(2)推毂林居耆硕,若吕坤辈,帝雅意不用旧人,悉寝不报。(5 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