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读放翁先生剑南诗草 戴复古 茶山①衣钵放翁诗,南渡百年无此奇。 入妙文章本平澹,等闲言语变瑰琦。

语文试题 05-31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 14 ~ 15 题。
读放翁先生剑南诗草
戴复古
茶山①衣钵放翁诗,南渡百年无此奇。
入妙文章本平澹,等闲言语变瑰琦。
三春花柳天裁剪,历代兴衰世转移。
 李杜陈黄②题不尽,先生模写一无遗。
【注】①茶山:指南宋大诗人曾几,曾几字吉甫,自号茶山居士,是陆游的老师。②李杜陈黄: 李白、杜甫、陈师道、黄庭坚:前二位是唐朝大诗人,后两位是北宋大诗人。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诗歌题目交代了写诗的缘由,暗含着对陆游的崇敬之情以及思以为师之意。   
B.“ 衣钵 ” 一词交代了曾几和陆游的师生关系,也暗示了陆游诗文水平很高。  
C.第五句既指出了陆诗描绘的自然风光,又赞扬了陆诗浑然天成的艺术境界。  
D.诗歌运用了对比的手法,第二句暗含对比,尾联明确对比,两处角度不同。
 15.本诗从哪些方面对陆放翁的诗文作了高度评价?试作简要分析。 (6 分 )

答案
14.A
【解析】错在“思以为师之意”,无中生有。
15①语言风格方面:看似平淡,实则精工。颌联的"平澹,等闲"说的是平淡,“人妙,瑰奇”说的是精工。②题材内容方面:极为全面,自然景色、历史兴衰等,都进入了写作范围。“模写一无遗”
就是这个意思。
历史地位方面:宋室南渡后百余年间,陆游是最优秀的诗人,能与李白杜甫等大诗人比肩。首联和尾联都能体现这一内容。(每点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