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崔群,字敦诗,清河武城人。十九登进士第,又制策登科。元和初,召为翰林学士,

语文试题 05-3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崔群,字敦诗,清河武城人。十九登进士第,又制策登科。元和初,召为翰林学士,历中书舍人。群在内职,常以谠言正论闻于时。宪宗嘉赏,降宣旨云:“自今后学士进状,并取崔群连署,然后进来。”群以禁密之司,动为故事,自尔学士或恶直丑正,则其下学士无由上言。群坚不奉诏,三疏论奏方允。元和七年,惠昭太子薨,穆宗时为遂王,宪宗以澧王居长,又多内助,将建储贰,命群与澧王作让表。群上言曰:“大凡己合当之,则有陈让之仪;己不合当,因何遽有让表?今遂王嫡长,所宜正位青宫。”竟从其奏。时魏博节度使田季安进绢五千匹,充助修开业寺。群以为事实无名体尤不可请止其所进群前后所论多惬旨无不听纳迁礼部侍郎选拔才行咸为公当。十二年七月,拜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盐铁福建院官权长孺坐赃,诏付京兆府决杀。长孺母刘氏求哀于宰相,群因入对言之。宪宗愍其母耄年,乃曰:“朕将屈法赦长孺何如?”群曰:“陛下仁恻即赦之,当速令中使宣谕 。如待正敕,即无及也。”长孺竟得免死长流。群之启奏平恕,多此类也。时宪宗急于荡寇,颇奖聚敛之臣。故藩府由是希旨,往往捃拾,目为进奉。处州刺史苗稷进羡余钱七千贯,群议以为违诏, 受之则失信于天下,请却赐本州,代贫下租税。时论美之。穆宗即位,征拜吏部侍郎,召见别殿。数日,拜御史中丞。泱旬,投检校兵部尚书,兼徐州刺史、武宁军节度、徐泗濠观察等使。初,幽、镇逆命,诏授沂州刺史王智兴为武宁军节度副使,领徐州兵讨伐。群以智兴早得士心,表请国授智兴旄钺,竟寝不报。智兴自河北回戈,城内皆是父兄,开关延入,群为智兴所逐,朝廷坐其失守,授秘书监,分司东都。太和六年八月卒,年六十一,册赠司空。
10. 下列对文中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 群以为事实无名/体尤不可/请止其所进/群前后所论多惬/旨无不听纳/迁礼部侍郎/选拔才行/咸为公当/
B. 群以为事实无名/体尤不可请/止其所进/群前后所论多惬旨/无不听纳/迁礼部侍郎/选拔才行/咸为公当/
C. 群以为事实无名/体尤不可/请止其所进/群前后所论多惬旨/无不听纳/迁礼部侍郎/选拔才行/咸为公当/
D. 群以为事实无名/体尤不可请/止其所进/群前后所论多惬/旨无不听纳/迁礼部侍郎/选拔才行/咸为公当/
11. 下列对文中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
A. 连署,在文中的意思是“连名”“联合署名”。古代为证明已签署的文件的可靠性而由其他人连同的签字。“连署”还有一个意思是“同一官署”。
B. 制策,皇帝有事书之于策以问臣下,称为“制策”。后为科举考试所采用,与进士、明经、词科、任子、府史杂流等同为国家取士的科目。
C. 青宫,太子所居之宫。太子一般居东宫,而东方属木,主青色,故也称“青宫”。
D. 吏部侍郎,吏部主长官。吏部管全国官吏的任免、考察、升降、调动等事务。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崔群正直敢言,素有良好声誉。他在朝廷任职,常有直言正论。他大胆批评以进奉为由大肆敛财聚资的官员,受到舆论的赞美。
B. 崔群行事得体,不以功自居。当初在建储之事上崔群建言既符合情理又有利于遂王,遂王登基后,向他表达感谢之情,他表示功不在己,但依然得到晋升。
C. 崔群坚持原则,能“守土尽责”。田季安献五千匹助修开业寺,他认为于理不合,奏请阻止;苗进羡余钱七千贯,他认为这违反诏令,请求退还以代贫民的租税。
D. 崔群虽有远见,却仍遭受贬谪。崔群上奏请求授予王智兴实权,奏章被批准。后来王智兴夺了崔群的权,朝廷却治崔群失守之罪。
13. 翻译文中句子
(1)宪宗愍其母耄年,乃曰:“朕将屈法赦长孺何如?”
(2)智兴自河北回戈,城内皆是父兄,开关延入,群为智兴所逐。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