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的开通旨在支持各地做好

语文试题 05-31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的开通旨在支持各地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帮助学生居家学习。据介绍,平台首日运行通畅,点击量达800多万人次。
B. 《少年的你》像一根尖锐的针一样,刺向无数人不愿、不忍、不堪面对的窘迫现实,对公共秩序当中令人堪忧、有违人性的一面进行了冷酷的讽刺。
C. 那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来低吟一首小诗。
D. 长征五号肩负着开展载人航天空间站建设、月球采样返回、火星探测等多项重大航天工程,是承载中华民族对浩瀚宇宙向往的“梦想之箭”。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病句的辨析及修改能力,要结合常见病句类型来分析语句。常见的病句类型有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如果遇到难以辨别错误类型的句子,可以按病句类型一一衡量,也可以通过划分句子结构来辨明错误类型,同时结合语感以及一些常见语病的特征进行判断。
B项,重复赘余,“堪”是值得,“堪忧”指值得担忧,意即“令人担忧”,将“堪忧”改为“担忧”。
C项,搭配不当,主语“这种境界”与“既愿久立四望”搭配不合逻辑,在“既愿久立四望”前加上“让人”。
D项,成分残缺,“肩负”后面没有宾语中心语,在“工程”后面加“任务”。
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