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文学文化常识,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六经,指《诗》《书》《礼》《乐》《易》《春秋》

语文试题 05-31
下列文学文化常识,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六经,指《诗》《书》《礼》《乐》《易》《春秋》六种经书。《乐经》久已失传,故常用“五经”之说。
B. 古代大臣上朝拿着的手板,用玉、象牙或竹片制成,上面可以记事,比如朝笏、象笏等。古时候文武大臣朝见君王时,双手执笏以记录君命或旨意,亦可以将要对君王上奏的话记在笏板上,以防止遗忘。
C. 孟子名轲,字子舆,是战国时期儒家代表人物之一。《孟子见梁惠王》在语言形式上,讲究章法,善于铺排,具有雄辩滔滔气势。
D. 冠者,成年人,20岁以上的人。古时女子和男子20岁行冠礼,就是成人了。童子,少年,均指不到20岁的人。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核理解古代文化常识的能力。文化常识的考核主要集中在古代的一些称谓、官职的变迁、建筑的名称、年号、谥号、庙号、一些文书的名称、官场的一些礼节、朝廷的一些机构、典章制度、行政区划、还有一些避讳的说法等。平时注意积累,尤其是课本的注释的相关内容,答题时还要注意结合语境的含义作答。
D项,“古时女子和男子20岁行冠礼”错,应该是“古时男子20岁行冠礼”,女子不行冠礼,而在十五岁时行“笄礼”。
故选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