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①(其二) 林则徐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 苟利国家生死以②,岂因祸福避趋之?

语文试题 05-31
诗歌鉴赏 (8分)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各题。
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①(其二)
林则徐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
苟利国家生死以②,岂因祸福避趋之?
谪居正是君恩厚,养拙刚于戍卒宜。
戏与山妻谈故事,试吟断送老头皮③。
【注】①鸦片战争爆发后,力主禁烟抗英的林则徐被贬戍新疆,启程赴伊犁前作此诗留别家人。口占:不起草稿,随口吟诵。②《左传•昭公四年》言郑大夫子产因改革遭谤,仍曰:“何害?苟利社稷,死生以之!”
③山妻:对己妻的谦称。老头皮:老头子。此联作者“自注”云:“宋真宗闻隐者杨朴能诗,召对问:‘此来有人作诗送卿否?’对曰:‘臣妻有—首云:更休落魄耽杯酒,且莫猖狂爱咏诗。今日捉将官里去,这回断送老头皮。’上大笑,放还山。东坡赴诏狱,妻子送出门,皆哭,坡顾谓曰:‘子独不能如杨处士妻作一首诗送我乎?’妻子失笑,坡乃出。”
18. 尾联用典有何作用?请作简要分析
19. “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自成高格,自有名句。”(王国维《人间词话》)请从本诗中选择你认为的“名句”,用王国维的“境界说”进行赏析。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