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羌村三首(其一) (节选)① 杜甫 柴门鸟雀噪,归客千里至。 妻孥怪我在,惊定还拭泪。

语文试题 05-31
阅读下面这两首唐诗,完成14~15题。
羌村三首(其一)  (节选)
杜甫
柴门鸟雀噪,归客千里至。
妻孥怪我在,惊定还拭泪。
世乱遭飘荡,生还偶然遂!
渔翁(节选)
柳宗元
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
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
    【注释】①本诗写与安史之乱中,诗人历尽艰险,终于返家之时。②欸乃:象声词,一说指桨声,一说是人长呼之声。
14.下面对这两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杜诗描写了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月,归客不远千里赶回家,却遭遇妻子责怪的微妙场景,用语直白而深情。
    B.杜诗“世乱遭飘荡,生还偶然遂。”这两句是上两句的说明,“偶然”二字含有极丰富的内容和无限的感慨。
    C.柳诗的一二句描写了从夜到拂晓的景象。渔翁是这两句中最引人注目的形象,他夜宿山边,晨起汲水燃竹。
    D.柳诗就像一幅飘逸的风情画,诗人以淡逸清和的笔墨构画出一幅令人迷醉的山水晨景,境界奇妙动人。
15.苏东坡说:“诗以奇趣为宗,反常合道为趣。”柳诗中“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与杜诗中“妻孥怪我在,惊定还拭泪”都体现了“反常”,请比较分析二者的“反常”之处。(6分)

答案
14.A(并不是“责怪”,而是对我的归米感到“奇怪”)
15.①柳诗写景反常:清晨烟销日出,却“不见人”,渔翁“欸乃一声”,山水竟然变绿了,造景反常,富有情趣,营造出悠远飘逸的意境。
②杜诗写入反常:抓住“怪”这一心理细节,描写妻子看见诗人回到家,不是喜悦,而是感到奇怪,待惊魂既定,才悲喜交集,不觉流下泪来,突出世道动荡。(每点3分,共6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