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2月18日 星期二 早上,上班不久,从传染病院转来了一个昏迷的病人。这是一名护士,她不幸病倒后

语文试题 06-0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一6题。
  材料一
    2月18日  星期二
    早上,上班不久,从传染病院转来了一个昏迷的病人。这是一名护士,她不幸病倒后,深爱她的丈夫每天给她送汤、送饭、送花,不顾医护人员的强烈劝阻。她的丈夫不幸染病也倒下了,而且走得十分匆忙,没能给爱妻留下半句遗嘱。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场的医护人员心情无不万分悲痛,这是我们的姐妹啊,我们一定要全力救治她。
    赵子文主任一声令下:送ICU室、插支纤镜、上呼吸机、心电监护、抽血……我看到赵主任在为患者插管时,与病人脸对脸距离只有20厘米!之后护士们又为患者吸出带毒性痰液约50毫升,更换因大小便失禁弄脏的裤子……经过一番紧急救治后,患者的各项生理指标慢慢平稳下来。
    事后,我和赵主任及参加抢救的护士聊天,问他们怕不怕。赵主任说:“当时只想快点插好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时间就是生命。”护士说:“当时只觉得手不够用,恨不得再长出两只手来赶快把所有的事做好。”
    一位护士的爱人得知妻子将被抽调到临时病区时,提出让她辞职,但这位护士没有这样做。她瞒着家里人,毅然来到了临时病区,还交代原来病区的同事,如果家里人打电话来找她,就说她刚刚走开或是做治疗去了。
    为什么我们医疗战线从发病至今,倒下了100多名医护人员?答案就在这里:为医学科学献身,救死扶伤,我们责无旁贷!
    (摘编自张积慧《对抗“非典”,难忘那46个日日夜夜》)
材料二
    为坚决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武汉市要求对所有有发热症状的市民及时预检、分诊,对所有患者进行集中隔离救治,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医学管理。
    为着力解决床位不足、发热门诊“排队长、秩序乱、等候长”等问题,武汉市在基层预检、筛查、分诊的基础上,设有61家发热门诊全面实行24小时接诊。为着力解决疑似病例入院隔离治疗床位紧张问题,武汉市分三批征用24家综合医院,临时改造成为收治发热病人的专门医院。第一批7家医院的床位已提供使用。第二批3家医院、第三批14家医院和2家民营医院正在按照征用要求,抓紧改造,2家临时新建的专科医院正在抓紧建设。
    在医务人员保障方面,整合力量,确保病人应治尽治。武汉市组织同济、协和等7家部省属大医院包保7家定点医院,大医院各派出30名专家包保重症病区。另从其他市属医院抽调了107名骨干医护人员支援定点医院,全力以赴开展患者救治。
    (摘编自贺广华等《武汉力保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材料三
    世界卫生组织本月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近两万人感染埃博拉病毒,因埃博拉病毒丧生的人数已达6800人以上。不论是感染病例数量、死亡人数,还是受影响地区范围,此次疫情都达到了该病毒自1976年被发现以来的最大规模。
    埃博拉病毒的蔓延造成了一场公共健康危机,同时也引发了经济、社会领域的一系列问题。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埃博拉疫情严重影响了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三个国家的经济,重创旅游业、投资、公共支出和劳动力市场。债务合计价值高达24亿美元。
    而随着利比里亚隔离区发生骚乱、塞拉利昂医生连续罢工,疫情引发的社会问题接踵而至。上千名儿童失去单亲或双亲,成为“埃博拉孤儿”;隔离区民众因食品短缺、物价上涨而怨声载道……这些事实表明,如果疫情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西非地区将面临一场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摘编自吴旭《2014国际大事件之埃博拉疫情:一种病毒引发的危机》)
4、下列对材料一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张积慧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在抗击“非典”前线紧张而意义非凡的工作。
  B.本则日记没有连贯的故事情节,只是连缀几个片段,最后写自己的体会,这是日记的一种写法。
  C.作者写“与病人脸对脸距离只有20厘米”的细节,意在表现赵主任的忘我精神和存在的安全隐忧。
  D.那位为照顾妻子而染病去世的丈夫令人感动,那位为坚守岗位而编织善意谎言的护士令人敬佩。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